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冲击战略配售基金:

往日推介宣传遭质疑

11月3日,原定于5日上市的蚂蚁集团突然被交易所按下了暂停键。同一天,港交所也发布了蚂蚁集团H股暂缓上市的消息。

11月4日,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股款退回公告称,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

记者获悉,上交所、港交所目前都在进行资金退回工作。而5只可参与蚂蚁集团IPO战略配售的基金该何去何从,成为众多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11月4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纷纷发出公告表示,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创新未来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目前基金均已成立,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对于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五家基金公司称,对基金运作不受影响。但是,不少投资者质疑,当初是因为宣传的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才奔着参与蚂蚁IPO而申购的基金,如今投资标的上市日期没有了,相关基金是否应该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基金下一步安排?

不过,记者查阅基金合同发现,上述5只基金均未在基金合同中找到“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字样。

“之前几家公司宣传这种基金投资蚂蚁,但是现在蚂蚁上市暂缓,导致没办法间接投到蚂蚁,宣传和实际投资运作的不符。”一位认购了蚂蚁战配基金的投资者认为。

目前上述基金属于正常运作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已经成立了,管理费、托管费、律师费等一系列费用都已经计提了,应该很难退,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像当初的CDR基金那样正常运作。

不过,也有资深基金从业人员表示,如果出现这种突发事件,基金管理公司是可以选择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基金的下一步安排,或者设一个开放期,让希望退出的投资者选择退出,而且其实5只基金都是大型公司,损失一些费用承担得起,也赚了名誉。

“其实很多投资者是看重蚂蚁的配售权来认购的,但是最大的亮点没有了,对投资者带来了比较明显的影响,就算这些基金通过稳健运作不会亏本,但实际还是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匹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一位公募销售人士称。 经观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