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今年陕西新增文创企业超3600家

“文博热”的浪潮吸引着数以亿计的人们走进博物馆。“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平均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

博物馆的参观人数也节节攀升。在游览人次上,2019年,我国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了12.27亿人次,比五年前上涨了57%。

在人们对“文博”的兴趣日渐强烈的过程中,文创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

从注册趋势上看,近年来我国文创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持续走高,相关企业注册增速已经连续6年稳定在40%以上。截至10月29日,我国今年已新增超6.8万家文创相关企业,同比去年上涨81%。

华商报记者获悉,陕西省目前有近超78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文化创意、文创”,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文创相关企业。其中,西安市最多,相关企业数量近6000家,占比为80.28%

从注册趋势上看,近年来陕西文创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持续走高,相关企业注册增速已经连续4年稳定在50%以上。截至11月3日,陕西省今年已新增超3600家文创相关企业,同比去年上涨140.9%。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全民文化意识的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提升,对于娱乐休闲活动的追求也随之上升,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在好几个方向,还有较大发展空间。首先,5G发展为文创产业带来更多机会。5G发展将加速移动媒体、移动广告、家庭宽带和电视在内的内容消费,通过全新沉浸式和交互式新技术提升体验,释放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新媒体的潜力。其次,基于大数据的文化创作正在普及。目前大数据+文创在电影行业的应用最普遍。同时大数据的文化创作也在于各个产业进行跨界融合。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