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西安刚需买房:

平均31.6岁 花费115万元

在城市中买房定居,需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20城市刚需购房报告》显示,西安刚需买房平均花费115万元,平均购房年龄为31.6岁。

西安刚需买房

套均总价为115万元

在房地产市场中,刚需,相对弹性需求而言,是指受房价因素影响较小,为满足城市基本居住需求而购房置业的群体。他们买房资金有限,买房时优先会考虑自我承受能力。

站在这个角度,受到地区房价、收入水平等因素影响,全国不同城市的刚需显然在购房支出上会有较大差别。据贝壳统计的各城市刚需购房“上车线”(相当于购房门槛)显示:北京、深圳和上海处于总价第一阵营。刚需在这三个城市买房,套均总价分别为350万元、345万元和295万元。

在贝壳统计的30个城市里,一共有22个城市刚需“上车线”超过100万元。其中,西安刚需“上车线”的套均总价为115万元。

贝壳方面认为,一般刚需人群具备这几个特征:从置业次数来说,一般是首套房或生活范围内唯一房产;从置业需求来说,集中在婚房、异地安家、孩子上学、落户等,有不得不买房的强烈因素;从产品来说,倾向于面积紧凑中小户型,低总价,维持居住的基本配置。报告调查显示,以西安、长沙、成都等为代表的城市,在居住友好性、就业机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相对优势,对刚需群体会形成持续吸引力。

超五分之一首套房“掏空六个钱包”

从衡量刚需购房者“上车”难度的角度看,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究竟有多远?

报告显示,有六成左右受访者表示,首套房首付款(或计划首付款)在30万元以内。考虑到首套房首付比例至少在30%-40%左右,30万元的预期首付,显然与实际购房门槛有着较大差距。就购房资金来源看,买一套不止考验买房者的购买力,更考验家庭经济实力。

调查显示,房价上涨之下,刚需“上车”难度增加,购房资金来源同时包括自己、配偶、家人三方,即相当于“掏空六个钱包”的情况,在无房人群占比29%,在有房群体但计划买首套房占比21.5%。也就是说,至少有超过五分之一的首套房在购买时“掏空了六个钱包”。

不过,在有买房需求的人群中,认为仅靠自己努力10年内能攒够首套房首付款占比为60.8%。

同时,亦有不少刚需在买房中以时间来换空间。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平均购房年龄增加,纷纷进入“30+时代”,并且刚需购房平均年龄在多数城市高于城市购房平均年龄。

在此次调查的30个城市里,以购房年龄最大的天津为例,刚需购房平均约37.5岁。与之相对的,重庆、成都、合肥、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的刚需平均购房年龄相对较低,其中重庆刚需购房年龄最低,约为29.4岁。

西安刚需购房平均年龄为31.6岁,大于合肥、成都和重庆,低于其余26个城市。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