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8月份全省消费品市场恢复势头加快

消费升级成亮点

10月15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8月份,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跨省旅游市场的放开,消费人气不断上升,全省消费品市场恢复势头明显加快。

商品零售延续增长势头

网络消费持续快速增长

8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4%,增速不仅快于7月份增速2.3个百分点,而且高于去年8月份增速1.4个百分点,并与全国限上增速持平。

商品零售延续增长势头。随着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商品零售加快回升,餐饮收入降幅不断收窄。8月份,限上单位商品零售同比增长4.8%,增速快于上月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6.5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疫情催动我省商贸企业加快转变经营模式,线上消费热度走高。8月份,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同比增长33.3%,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疫情发生以后,在线教育、电商发展比较快。进入下半年,商贸、旅游在逐渐恢复而且数据表现比较好,显示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持续恢复预示经济的活跃度上升。

化妆品和金银珠宝增长强劲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化妆品和金银珠宝类商品增长势头强劲。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常态以及黄金价格大幅攀升,8月份,化妆品和金银珠宝两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9.2%、36.1%,增速较上月分别提高12.1、13.1个百分点。1-8月,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较1-7月提高3.4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1.3%,降幅较1-7月收窄7.2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8月份,消费品市场回升速度在加快的同时,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突出表现在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空间有限,石油制品类商品价格仍处于低位,住宿和餐饮业前期疫情带来的冲击回补缺口大,消费动力仍显不足等。因此,后四个月需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经营回升,加快旅游市场开放步伐,加大会展经济的恢复力度,不断激活消费品市场,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品市场不断回升。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消费逐步回升。通过省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到,人们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比如通讯器材类商品、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和金银珠宝类商品、汽车消费等出现强劲增长,这也符合经济增长的逻辑与趋势。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