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口播视频违反广告法

雅培被罚190万余元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雅培”)因违反广告法被罚款194.81万元,且被责令停止发布涉事广告,以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收百万广告罚单,雅培特医食品“踩雷”

处罚信息显示,雅培此次违反广告法所涉及的是旗下特医食品产品小安素。据报道,雅培委托盛世长城广告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分公司邀请一电影主演录制一段口播视频,于2020年1月22日至5月13日期间,发布在当事人运营的“雅培小安素”抖音账号上,并在抖音平台于1月26日-30日期间针对18-40岁妈妈人群进行定向推广。雅培小安素为雅培旗下一款已通过注册的特医食品,适用于消化吸收不足造成营养不良的1-10岁人群。

雅培并未对上述广告制作广审材料,也未向广告审查机关申报审查,属于未经审查发布广告。同时,该广告还利用代言人对其产品进行了相关推荐。据《广告法》第四十六条、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同时,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对此,雅培中国回应表示,“公司致力于遵守我们在有业务运营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在内当地的各项法律法规”。目前,该视频已从上述抖音账号删除。

频踩质量红线?投诉平台涉及雅培投诉有近百条

公开资料显示,雅培为美国知名医疗健康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60个国家。雅培在中国运营近30年,运营主体即为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拥有超过6000多名员工。

据悉,目前,雅培中国主要产品包括各种营养品,其中占比较大的幼儿营养品业务则包括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特配粉。

另据雅培最新公布的财报,今年第三季度,雅培全球营收为88.53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增速最快的为诊断学,营收同比增幅达38.2%,其次为医疗器械,排名第三的则为营养品,同比增幅2.6%,实现季度营收19.2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雅培中国在2018年、2019年也曾多次因“擅自使用医疗用语”、在普通食品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等受到处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保健品、特医食品、特效奶粉等混淆不清,但保健品的要求要比特医食品更高,临床检测时间也更长。从法律法规角度来看,雅培特医产品宣传口径和方式与保健品雷同,涉嫌消费欺诈。

朱丹蓬还表示,某种角度来说,雅培利用了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以及对信息了解的不对称,进行了虚假宣传。后续除政策的监管外,更多还是需要企业自律和规范化经营,否则会对其渠道信誉度、消费者信任度等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雅培或频踩质量红线。有机构统计,在黑猫投诉、21CN聚投诉等平台上,有涉及“雅培铂优恩美力3段奶粉有半只死虫子”“雅培恩美力4段配方奶粉有异物”等多个内容的近百条投诉。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