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航天创投挂牌转让秦川租赁20%股权

10月29日,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创投)在西部产权交易网挂出转让公告,标的为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股权,底价1亿元,这似乎意味着航天创投将退出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持股名单。

航天创投是秦川租赁第三大股东

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由秦川机床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2015年4月在深圳市取得营业执照。2017年7月,秦川租赁将注册地由深圳市迁入陕西省西安市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并在当年11月完成第一次增资。

据官网介绍,秦川租赁利用秦川机床在机床制造销售方面的资源和营销网络,为经销商、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方面,服务机床销售。

在秦川租赁的股东名单上,秦川机床持股40%;均达升(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5%;航天创投持股20%。此外,北京中联国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联文景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10%、5%。

这就是说,作为秦川租赁第三大股东的航天创投,此次若转让20%股权,将不再对后者持股。

天眼查显示,航天创投是根据西安航天基地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而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西安航天高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基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4.44%、5.56%。就股权穿透图来看,航天创投的实际控制人为航天基地管委会。

资本市场对融资租赁业务热情冷却

挂牌公告显示,上述股权转让信批公告期20个工作日,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不变更挂牌条件按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最多延长5个周期。因涉及间接持股,航天基地方面是否会因此次股权转让退出对秦川租赁的持股还有待观察。

不过,与几年前相比,资本市场对于融资租赁业务的热情的确已有所冷却。

华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已有晨鸣纸业、山鹰国际、诺德股份多家A股上市公司拟退出或已退出融资租赁业务。

一位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坦言,目前融资租赁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疫情带来的冲击尚在缓释中,银保监会发布的《融资租赁暂行监督管理办法》和《民法典》关于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规定也重磅落地。随着统一监管的逐步实施,行业进入转型分化、整合发展的新阶段,未来融资租赁企业业务发展、风险管理等都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执行理事长程东跃此前表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背离融资租赁本源、短期行为盛行、“名义租赁物”过度滥用等问题,融资租赁回归本源的真实内涵在于回归融资租赁的四大基本属性特征,即:融物属性、金融属性、法律所有权与经济所有权分离属性、投资属性。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