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陕西下月落地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

多家上市药企下调销售费用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即将进入落地阶段。近日,陕西等全国大多数省份已发文,确定将从11月起执行第三批药品集采,同时鼓励药企下调产品价格。在此背景下,集采效应对于药企销售模式的影响逐渐显现。

11月全国28省份落地第三批药品集采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10月26日发布《关于做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有关药品价格调整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从2020年11月25日起,全省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其中,55个中选供应陕西的药品按照中选价格挂网,同企业同品种同剂型同规格不同包装的药品,按中选价格差比后挂网。

国家药品集采相当于“团购”,以量换价,第三批中选药物涉及55个品种,都是患者普遍用药。近年来,我国药品集采逐渐常态化,已组织开展三批带量采购共涉及112种药品。

目前,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据华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8日,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湖北、陕西等28个省份的医疗保障部门发文确定将执行第三批国家集采。

未中选药品鼓励企业自主降价

据了解,第三批集采中选药物全国平均降价53%,降幅最高品种下降超过90%。

对于非中选药品价格,陕西省医保局发布的《通知》中称,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中的未中选药品(含中选未供应陕西药品),在不高于全国省级最低挂网价的基础上,生产企业自主申报挂网价格,鼓励企业自主降价。

此外,陕西还明确,同品种同剂型同规格药品在我省挂网的过评企业超过(含)3家的,对应的未过评品种予以剔除;过评企业未超过3家的,对应的未过评品种继续挂网,挂网价格不得高于该品种本省中选药品价格。非中选药品挂网价格执行后,有新的全国最低挂网价的,相关药品生产企业在挂网价执行1个月内,应向省药械采购平台申报调整。

事实上,梳理各省份有关此次国家药品集采的发文来看,除了中选药品外,对于未中选药品采取价格联动机制、促成向全国最低价看齐已渐成趋势。

药企“带金销售”依赖度下降

据国家医保局测算,三批次集采下,按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药品费用从659亿元下降到120亿元,节约539亿元。按报销比例60%计算,可为患者节省216亿元。

随着药价下调,患者用药可及性得到提高。例如,我国高血压患者约2.45亿例,药品集采后,高血压用药氨氯地平、厄贝沙坦等销量普遍增长1倍左右。

一方面是药品销售增长,另一方面,国家药品集采下品种“一票制”减少了药企在销售环节的需求,让企业对“带金售药”的依赖度降低。

据Wind数据显示,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医药制造类企业,已有172家发布2020年三季报(相比去年有数据对比的170家)。记者注意到,有104家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占比达61.18%。

其中,哈三联销售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58.81%,降至目前的46.81%;沃华医药销售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56.6%,降至目前的46.69%。盘龙药业销售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46.69%,降至目前的38.82%。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药企纷纷削减销售费用,既有疫情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也要看到,随着药品集采推进,医院反腐加深,药企销售模式转型势在必行,未来产品研发、质量把控将成为药企竞争新的焦点。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