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宋徽宗的宣和通宝怎么“跑”到了北魏?

今年暑假期间,顾则行翻看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地图册》(第一册)第19课时,发现了古钱币照片与说明不太符合平日知识。

顾则行是上海光华中学七(3)班学生,在学校老师眼中,他是个爱好广泛,性格阳光,能轻松驾驭各学科学习的“小学霸”。暑假时,顾则行翻看《中国历史地图册》(第一册)的第41页时,看到引用了两枚古钱币照片,文字标注为“北魏孝文帝时期的铜钱太和五铢和宣和通宝”。

他上网查了宋徽宗、北魏孝文帝的年号,发现宣和通宝的“宣和”不是北魏孝文帝的年号,查阅了其他古钱币书籍,确认“宣和通宝”是宋徽宗时期所造。

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中国钱币学会第七届理事傅为群直言“这是个硬伤”:“如果具备一些钱币学方面的知识,就能发现这个明显的错误。‘宣和通宝’不是北魏孝文帝时期的货币,书中配图和说明都错了,中小学教材更需要科学严谨。”傅为群表示,北魏孝文帝年号有延兴、承明、太和,没有“宣和”。宣和,是北宋宋徽宗第六个年号。宣和通宝钱铸于宣和年间(公元1119年至1125年),有青铜、铁两种材质。

中华地图学社《中国历史地图册》(第一册)的责任编辑张怀表示,将“宣和通宝”这枚古钱币放在孝文帝时期确实不妥。他在收集资料编辑教材的过程中发现,宣和通宝钱币在孝文帝时期存在过,只是时间很短。“宋徽宗时期的宣和通宝给大家的印象很深,是公认的,而孝文帝时期的宣和通宝可能存在争议。”

张怀表示,作为教材,内容应该是权威的、公认的,他会考虑在明年修改教材时将这一处图文删掉。 据澎湃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