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大家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被罚

近日,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对大家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及直接负责人开出罚单,原因是虚列费用。而作为保险业违规“重灾区”,虚列费用在今年已经让多家险企被罚。

大家财险西安公司及负责人合计被罚23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近日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虚列费用,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中心支公司被处以20万元罚款,其直接责任人艾民被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据天眼查显示,大家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在今年1月23日成立。该中心支公司成立后,陆续有数家下属区县营销服务部注册。

此前,在银保监会网站9月16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中,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等6家保险公司曾被通报批评。

今年已有20余家险企及下属机构因此收到保监系统处罚函,其中不少颇具典型性。

就寿险公司来看,南通银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君康人寿南通中支在2019年虚构激励方案套取银保业务员工资和佣金,同时在未发生真实业务活动的情况下,通过招待费、培训费等科目虚列费用,共套取资金166.13万元。最终,君康人寿南通中支被罚款30万元,时任君康人寿南通中支总经理王金华因负直接管理责任被罚5万元。

近几年,保险产品销售难度提高,不少人身险企加大对销售团队的激励制度,因超支而导致虚列费用。与此同时,据银保监核查,一些保险机构高管人员近亲属通过虚列费用、虚构业务等方式,违规经营保险中介业务,为保险机构及其高管人员套取费用,牟取不正当利益。

除了寿险公司之外,多家财险企业也因虚列费用受到处罚。

银保监会8月份对平安财险及四家分公司做出处罚。其中,平安财险惠州中心支公司、平安财险天津西青支公司皆存在以查勘费名义虚列费用向相关业务单位支付理赔服务费用行为。

虚列费用仍是保险行业违规“重灾区”

在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下,保险业今年以来罚单数量与罚金“双升”。而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利益,以及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顽疾,依然是今年保险业被处罚重灾区,大约占据罚单数量近一半。

天津凯迅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因虚列燃油费用套取资金被处以20万元罚款。国寿财险天津分公司存在向机动车商业保险投保客户提供车身安全检测、汽车美容等增值服务,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被处以21万元罚款。

陕西一位资深财税人士介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和获取利益,车险可谓财险企业虚列财务报表、套取费用的重灾区,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以“咨询费”“租赁费”“服务费”“理赔费”“车辆使用费”“查勘费”等诸多名目出现。由于这类违规通常没有消费者投诉,也不涉及企业治理等大事件,所以具有一定隐蔽性,通常都是通过监管检查等渠道才被发现。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