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投资者“上课后”方可交易可转债

“咋回事?今天可转债咋没法买了?”10月26日早上,股市开盘以后,西安股民李先生买可转债,但是操作不成功,提示说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李先生打电话给证券公司,才知道参与可转债需要签《风险揭示书》。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要求,自2020年10月26日,参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申购、交易的,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

也就是说,从10月26号起,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已持有相关可转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股、回售或者卖出。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介绍,券商此前已经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等方式,陆续进行了提醒,投资者要及时查看客户端的通知,或者跟证券公司工作人员沟通联络。

“让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其实是给投资者上课,提示可转债风险较大,不要盲目跟风。”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近期,部分可转债被资金追捧。10月26日,部分可转债继续被“爆炒”,通光转债日内上涨84.24%,换手率高达238倍,转股溢价率近100%。此外,九洲转债等多券盘中向上触及熔断,10余支个券日内涨幅超过20%。

监管对于可转债的炒作明显加大了关注,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沪深交易所也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实施监管和自律措施。

不过可转债打新并非稳赚不赔,今年多个可转债出现分化,有的一度破发。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表示,可转债跟股票有类似之处,投资者需要仔细研究正股的业绩表现,而不是跟风炒作。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