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1950.10.25-2020.10.25

致敬最可爱的人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

今天是抗美援朝纪念日

华商报报道8名老兵

讲述他们的抗美援朝故事

成普

亲自辨认毛岸英烈士遗体

1919年出生于湖南衡山县(现衡东县)

任职于彭德怀司令员的作战指挥室

郝孟雨

两次踩地雷都幸免于难

1931年3月出生于河北深县(现深州市)

1951年初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

于德海

五大战役参加了四场

1923年出生于山东威海

首批入朝部队42军125师政治部保卫科长

习德民

前后两次入朝参战打硬仗

1927年12月生于江西清江

1951年2月被编入志愿军39军炮兵45团

高汉三

离别时都去吊唁牺牲志愿军

1932年10月出生于陕西米脂

1957年到志愿军总部从事政治工作

李建中

结冰稻田里修筑碉堡防敌军包围

1933年5月出生于河北景县

1952年9月入朝配合38军修路架桥

邓永顺 肖邦秀

朝鲜举行婚礼 司令员政委祝福

邓永顺 1930年12月生于山西陵川

1951年任职于志愿军总部直属卫生科

今年85岁的肖邦秀是重庆人

1951年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救死扶伤

70年前

曾经年轻的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70年后

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们

见证了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岁月无恙

是因为有人曾负重前行

家国安宁

是因为总有热血丹心护佑在旁

回望70年前那段气吞山河的壮烈历史

那些走过峥嵘岁月的经历

对他们,唯有致敬!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抗美援朝时间线

1950年6月

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实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

1950年8月

美军飞机不断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并对我国境内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

1950年10月7日

美军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大举进犯,并迅速向朝中边境推进。

1950年10月8日

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

1950年10月25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

1951年7月

朝鲜战争进入“边打边谈”阶段。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

1951年

党中央决定将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成普

1919年出生于湖南衡山县(今衡东县),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0年调延安中央军事委员会,1949年3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进入北平(今北京),担任中南海作战室主任,1950年10月6日,成普奉命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的作战指挥室负责人,随彭入朝作战。1998年9月在西安去世,享年80岁。

他是彭德怀作战参谋

晚年回忆录见证历史

作为朝鲜战争最接近核心机关的作战人员,成普的回忆录成为我军抗日、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珍贵历史资料,特别是涉及彭德怀及其他中央首长历史贡献的见证者。

2020年10月14日早上,华商报记者拜访了成普的女儿成曦。成曦说:“1937年底,父亲为了抗日救国,投奔西安八路军办事处。1948在解放战争中做出贡献。1950年又奔赴朝鲜作战。”

亲历组建志愿军司令部

成曦说,1950年10月6日由周恩来总理召开中央军委会议,讨论决定入朝作战的许多重要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组建彭德怀司令员的作战指挥室。“总参首长决定我父亲为彭司令员作战指挥室负责人。”

1950年10月11日彭司令员携作战指挥所由沈阳乘火车到安东。在列车上,彭司令员说把指挥所的人分分工,父亲便召集主要干部在列车上开会,彭德怀司令员亲自参加,将各处的负责人确定,父亲担任的是指挥所副主任。

志愿军总部成立后,组成了作战指挥办公室,父亲既负责彭德怀司令员作战参谋工作,又负责彭德怀司令员的行政办公室工作。

总部指挥所曾多次陷入危险

成曦整理父亲成普的晚年手稿回忆录,纪录了当时战争的情景:

1950年11月25日,敌军飞临志愿军总部上空。彭德怀正在作战室隔壁小房子里休息。我与副司令员一起把彭德怀从行军床上拉起来,就跑出了作战室,进入临时挖的防空洞。

1951年4月22日发起第五次进攻战役,为便于指挥,我志愿军的指挥部由君子里前进到三八线附近的五圣山脚下一个滑石粉矿洞。由于矿洞小不便挂作战地图,彭德怀休息和作战室设在民房里。夜间,有敌特在我们山头上放火,指引敌机来轰炸我们,我叫警卫战士迅速将山火扑灭。次晨敌机前来轰炸,几乎将作战室炸毁,我跑出作战室去寻找彭司令员的下落,只见他在临时搭起的防空棚里看《三国演义》呢。

战役后,指挥部便转移到伊川的空寺。我们在半山坡的一排平房里安排他的住处。刚把他的行军床撑起来,敌机即来了。我和参谋忙把彭德怀推出房外。敌机这次不是来空投炸弹,而是低空俯冲扫射。空袭过后,我们进房一看,彭德怀司令员的行军床被打穿了四个大洞。

亲自辨认毛岸英烈士遗体

1950年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志愿军总部驻扎在朝鲜西北部大榆洞的一个矿山里。成普和战友们住的房子都是矿山空下来的木板墙、薄铁皮屋顶简易房。1950年11月25日中午,美帝四架轰炸机用凝固汽油弹进行轰炸。击中彭德怀的办公室和司令部的一部分房子,毛岸英同志就牺牲在彭司令的办公室内。

成曦听父亲回忆,当时,在已经被烧的焦遗体中辨认不出毛岸英和高瑞欣,作为最接近毛岸英的人,手表是确认毛岸英身份的唯一线索。如今二人的遗体仍葬在一处。

成曦说,父亲比较严厉,从不轻易表扬她,经常将“认真、认真、再认真,仔细、 再仔细”挂在嘴边教育她。

然而,再刚毅坚强的人也有柔情的一面,当女儿成曦当上陕西省政协委员后,成普逢人就要说上一说,因为不仅他是女儿的骄傲,女儿也是他的骄傲。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实习生 杨钤文 刘祎 通讯员 陈富强 赵凤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