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西安GDP7075.31亿元

10月22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全市经济稳步恢复,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市生产总值7075.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1.94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2333.49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4559.88亿元,增长3.6%。

新兴产品增势较好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农业生产形势向好,秋粮丰收在望。工业生产稳定增长,高新产业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9%,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从产品产量看,新兴产品增势较好。

建筑施工加快推进,新签合同额明显提高。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民生保障投资增强。从重点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0%,民间投资增长6.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公共服务领域投资高速增长。教育投资增长1.9倍,体育投资增长88.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3%。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商品房销售面积1745.52万平方米,下降2.0%。

市场消费稳步回升,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4.02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7个百分点。

外贸需求持续增加

出口降幅收窄

外贸需求持续增加,出口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西安市进出口总值2574.31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运行良好,存贷余额连续增长。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生产价格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步复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下一步,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巩固经济恢复增长态势,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表示,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恢复阶段,主要指标基本稳定。需要注意新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建议提早准备,抓住全运会等机遇,发挥西安的教育、人才、科技、研发等优势,在一些关键领域有新突破。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