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12%的家用美容仪

相关企业曾出现过经营异常

近几年,由于宣称能够利用光电科技解决各类皮肤衰老问题,家用美容仪逐渐成为一种网红产品。然而,近日有监管机构对电商平台上热销的十款家用美容仪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一些美容仪的效果并不明显,其中一些还可能对人体存在伤害。我国12%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曾出现过经营异常。

陕西有超500家美容仪相关企业

消息显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选取的10款家用美容仪,5款为微电流类美容仪,品牌为Nu-FACE、娜蜜丝、康堡仕、金稻、黎珐(ReFa);另外5款为电离子型美容仪,涉及SKG、松下、MKE、Notime和雅萌等品牌,基本涵盖了家用美容仪的畅销品牌和类型。

调查结果显示,在10款热销的家用美容仪中,有6款产品的镍释放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款产品在使用时存在低温烫伤风险;5款产品的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卸妆干净;有5款产品的温热导入效果未达到宣传效果。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目前我国有超过90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家用”和“美容仪”。从企业类型上看,73%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16%为个体工商户。另外,71%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为小微企业。

从注册资本上看,69%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以下。从行业上看,70%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最多,超过2600家。其次是山东,有超过10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此外,浙江、陕西、江苏、安徽也均有超过5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

1.8%的美容仪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

市场不规范的背后,却伴随着行业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近年来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年注册量稳步上涨,2016年以来,家用美容仪企业年度注册增速一直在45%以上(全部企业状态)。2019年,我国新增超过30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年增量达到顶峰。截至10月20日,今年我国已新增近19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

2019年中国美容仪市场规模为66.2亿元,产量为679.4万台,同比增长21.82%。从国内需求来看,2014-2019年中国美容仪需求量从131万台增长至655.2万台,复合增长率高达37.79%。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12.4%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1.8%的美容仪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

需要注意的是,家用美容仪质量问题并不是首次被曝光。此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8年6月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深圳市臻美亚太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纳米离子冷热双喷蒸脸器、中山市歌信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俞兆林加湿器(香薰美白蒸脸器)均因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而登上“黑榜”;而标称由广东顺德美铠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Florihana蒸脸器,被检出连续骚扰电压不合格。

业内人士认为,美容仪产业野蛮生长,急需监管进场,进一步规范相关安全标准显得刻不容缓。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