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国内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破产重组

近日,有消息显示,易果生鲜(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象供应链(上海云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安鲜达(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已进入自愿破产重组。对于易果生鲜自愿破产重组一事,截至发稿,公司对此未做出回应。

截至上半年已负债23亿

转型失败加速“倒下”

天眼查APP显示,易果生鲜成立于2007年2月16日,是国内首家生鲜电商。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直接持股16.56%;张晔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94%;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6.92%。据相关报道,易果生鲜先后连续获得阿里的四轮融资,总融资轮数共7轮,总额超8亿美元。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告显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指出,截至2020年6月30日,易果公司账面总资产为34.3亿元,总负债23亿元,净资产为11.26亿元。主要资产均为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应收账款,且重要子公司安鲜达、云象公司均已被申请破产重整,难以回收变现,受理该公司破产重组申请。

对于此次易果生鲜破产重组一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表示:“易果生鲜的破产重组是因为其转型失败导致。成立之初,它是一家提供生鲜食材的公司。在背靠天猫超市时,易果生鲜可以获得用户及口碑,但当它转变成为盒马等提供服务的2B公司后,导致易果生鲜此前形成的优势与口碑发挥不了作用,而做供应链方面也不是其最擅长的。”

目前生鲜电商入局者众多

但烧钱培育市场或不可持续

第三方机构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生鲜电商产业运营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生鲜超市蓬勃发展,从2013年开始生鲜市场交易规模都保持6%以上的增长,2018年已经达到1.9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增长至2.16万亿元。不少资本巨头试水,都想分一块生鲜市场的“大蛋糕”。

但长期烧钱是远远不够的,莫岱青认为,从去年开始,生鲜电商频频倒下,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在产品种类、服务体验以及配送方面的特点并不突出,并且始终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这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模式,无法持久延续。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电商巨头正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建设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优势将愈加凸显。未来生鲜市场会呈现菜市场、超市和社区生鲜(手机App+前置仓)等多种业态共存的局面。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