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三只松鼠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近三成

今年以来,休闲零食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或与“宅经济”关系密切。作为零食业头部公司之一,三只松鼠上半年营收逆势增长16.42%,但净利却同比下降近三成,公司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

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上半年公司营收52.52亿元,同比增长16.42%;归母净利润仅为1.88亿元,同比减少29.51%。

这并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出现净利润下滑。2019年,公司在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5.3%首次突破百亿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43%,仅占总营收的2.35%,已连续两年下降。

三只松鼠之所以连续多年增收不增利,还与公司的毛利率下滑以及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有关。

高额的平台服务费,蚕食了三只松鼠的利润。数据显示,三只松鼠2020年上半年的推广费及平台服务费为3.98亿元,去年同期为2.64亿元,同比增长50.8%,整体销售费用为10亿元,同比增长7.89%。

据悉,京东和天猫作为三只松鼠最大的销售渠道,两家的销量共占其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如此过度依赖电商也带来了致命的问题:面对电商平台的话语权小,流量费用越来越高,获客难度提升。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2019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费用占毛利润比由76.2%增长至87.45%,且从2017年起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其中,增长最多的是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9.1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98亿元,这也是净利润开始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到了2020年上半年,两项费用占毛利润比依然超过八成,其中销售费用高达近10亿元,已逼近2017年全年水平。

此外,疫情期间,三只松鼠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来扩大电商引流入口,线上平台流量分散化,进一步增加了获客成本,也影响了利润率。

线上流量遭遇天花板,加速线下拓展却遭遇困境

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主营业务覆盖坚果、肉脯、果干、膨化等全品类休闲零食。

如今,面对问题,三只松鼠加速线下扩张,因此其实体店数量出现激增。半年报显示,三只松鼠“投食店”新开38家,截至期末累计139家,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45%。联盟小店新开209家,截至期末累计478家,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66.1%。

华商报记者通过三只松鼠客服确认了解,目前三只松鼠在西安的直营店有两家,分别位于曲江和北郊。

业内人士分析,三只松鼠加快线下拓展,更多是为了打破线上流量遭遇天花板的尴尬,摆脱对电商平台的高度依赖,为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门店整体客流下降,新店开业进度也有所减缓,拉动作用还达不到预期。投食店和联盟小店营收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90%、2.99%,对总营收贡献较小。

也就是说,三只松鼠抓住的是线上的流量红利,错过的则是线下门店的发展机遇,如今却被迫必须面对来自线上渠道的反噬。

而为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利润来源,三只松鼠正加速从坚果品牌向食品品牌转型。从坚果到零食,通过加码布局方便速食、婴童食品、宠物食品、喜礼市场四大新赛道,三只松鼠希望彻底打开自己的天花板。

有市场分析指出,三只松鼠目前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线上流量遇到天花板,以及大量新入局的互联网食品企业发起围攻,另一方面是拓展线下店正承受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疫情因素仍旧对线下业务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重压之下的三只松鼠,未来能否走出尴尬境地,还很难说。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