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5G版iPhone来了

苹果股价却下跌

酝酿多日的iPhone12系列新机在10月14日凌晨发布。与往年相比,苹果股价依旧延续发新机股价下跌的“传统”,股价当日下跌将近3%,市值蒸发565亿美元。这也印证了二级市场的炒作逻辑——“利好出尽是利空”。

手机壳早已开卖,炒iPhone赚钱成为历史

尽管新款iPhone预购尚未开始,不过在各电商平台上,iPhone12的手机壳却早已开卖。以一款号称“真机开模”的iPhone12透明保护壳为例,上架后已经吸引超过3000人付款。这也反映出,早在苹果新手机推出之前,包括外型和配置在内诸多细节就已被公布。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炒iPhone手机的“黄牛”却比较沉寂。早几年,每年新iPhone一推出,都会有一些商家和“黄牛”想趁机囤货抬价出售,从中赚一笔。

但这两年,由于消费者态度转变、苹果备货充足、新机热度下降,炒iPhone越来越不赚钱了。

一位经营数码代购的店主表示,去年囤货iPhone11,结果还亏了钱。

股价跳水之后,苹果市值仍为全球第一

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上涨近60%,由此重回全球市值第一宝座。不过,新手机发布后,当日,苹果股价出现跳水,下跌2.65%,报121.1美元,总市值2.07万亿美元,较前一日蒸发565亿美元(约合3811亿人民币)。

而在A股市场上,10月14日,苹果概念股跌幅居前,盘中持续下挫,截至收盘,安利股份、鹏鼎控股、环旭电子、信维通信、立讯精密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苹果向来擅长后发先至,但在5G手机市场,可能遭遇不小挑战。一方面,其他手机大厂,如华为、三星等早已推出5G机型,并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取得可观出货量,但5G建设在美国相对迟缓。所以,5G版的苹果在亚洲有些迟,在美国又显早;另一方面,换机周期通常为3至4年,但今年的消费热情将会受到特殊经济环境的考验。

目前来看,苹果仍是全球最贵的一家上市公司,它的市值比紧随其后的两家公司——同样是科技巨头的亚马逊和微软——高出近4000亿美元,后者市值均在1.7万亿美元左右。

那么,苹果是否被高估呢?有投行人士表示,站在强调传统估值标准来说,苹果市值的确过高,甚至面临阶段见顶。但凭借其建立的庞大而忠诚的客户基础,苹果仍被许多投资者所看好。未来决定苹果估值地位的,除了其销售业绩,还有竞争对手的表现。 华商报记者 李程

1-9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1.5%

业内预计供需两端或迎变局

随着城市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手机市场供需两端也在发生深刻变化。10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

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 2333.4 万部,同比下降35.6%。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9.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0%。

1-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26亿部,同比下降21.5%。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08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67款,占比分别为47.7%和46.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手机产业链不断完善,供应相对充足。现在每个人应该都有手机,有的甚至多部手机,增量市场应该基本饱和。可能每年的手机更替有限,所以市场增速放缓。现在消费来自旧手机淘汰以后买新手机,手机市场势必难以保持原来的增速。但是,5G手机可能会有一波增速。

从设计开发的前端工程师到零部件组装,到一线销售,加上手机壳、贴膜等环节,手机的产业链比较长。西安建工路附近一位手机店主杨先生介绍,今年年初销量不理想,8月随着学生开学销量略有增加,接下来就盼望春节前夕的换新手机小高峰了。

“现在手机已经非常普及了,接下来可能向精细化发展。”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一些年轻人收入如果跟不上,可能会减少购买新手机的次数,或修理以后使用旧手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智能手机市场或已到达一定限度,需要发展充电、防护等下游或配套环节。

财经评论人士江瀚表示,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未来,手机厂商可能会从大而全到小而美,可瞄准少儿、老人等细分群体,或研发适合运动、音乐等场合使用的功能手机。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