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网络刷单再度浮出水面

今年的“双11”预计提前,逐渐跟上金九银十脚步。值得注意的是,紧跟着大规模促销,网络刷单问题再次被关注。近日,有监管机构公布,因为网络刷单,相关企业累计被罚款214万元。

一位电商平台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对节点进行了调整,将资源向直播方式、旅游领域进行了侧重投入,目前全体人员已经都投入到“双11”的准备中。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11活动的开启,网络刷单等不正当竞争手段,也再次备受市场关注。日前,据案件披露,上海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时发现,“快一网”招揽网店经营者注册会员,并向会员出售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单号,价格在1元至2元不等。事实上,是以每单1元、2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虚假快递单号。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披露案件事实,自2017年起,优速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龙邦速运有限公司、上海红楼快递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快递公司通过下属分公司网点私下对外销售未提供实际承运业务的虚假快递单号,并在其官网显示上述单号的虚假物流流转信息,从而导致上述单号流入空包销售平台“快一网”;快和公司则通过“快一网”平台招揽网店经营者注册会员,向会员销售虚假快递单号,以此帮助网店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而网店经营者购买虚假快递单号并录入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以此虚增网店显示的销售数量,从而欺骗、误导消费者进行牟利。

据悉,本案涉及虚假快递单号58万余条。上述当事人的行为均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上述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累计罚款人民币214万元。

业内人士蒙慧欣认为,临近双11,刷量、删差评、虚假评价等问题再次浮出水面,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扰乱了电商行业正常的交易秩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蒙慧欣建议,电商平台应优化排名制度,不再把好评、销量等作为排名的唯一依据,而是把诚信度、资质等作为更重要的参考指标。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