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中秋国庆连休八天 新疆恢复开放“十一”火车票已开抢

长假出游 了解这些好消息再出发

距离国庆长假还有20多天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节假日安排,今年国庆节黄金周“叠加”中秋假期,从10月1日放假到10月8日,形成8天超长假期。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全世界人民都在疫情这座大山的压力下努力,经过半年多的奋战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效果,近期好消息也是接二连三,新疆恢复开放、十一火车票开售、文旅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规定维护游客权益……是时候给自己适当松松绑换个心情再出发了。

本期,华商报记者盘点长假各项利好消息和政策,并且采访到相关人士和旅游达人,给你最全的出游攻略,千万别错过。

>>>No.1 “十一”火车票已发售 订票要趁早

华商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按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也就是说9月2日开始全面发售10月1日当天火车票。9月8日、9日分别可抢10月7日、8日的车票,有中长途旅行计划的小伙伴一定要抓紧时间。根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9月3日当天全国火车票搜索量比上一周环比上涨400%,要买北京、上海、新疆、西安、成都等热门目的地火车票更是需要好手气,另外根据出发城市不同,各条线路车票畅销程度也有所不同。

据悉,随着智慧旅游系统的发展和互联网大数据的算法,飞猪、携程、支付宝、同程等各平台都为用户制定了更经济高效的出行方案。以同程为例,如果用户在订票过程中出现了“无直达”“无票”等情况,同程“慧行”产品还可以创造性提供“联程联运”模式。此外,语音查询购票、预订购票等功能更方便快捷。

出游攻略:

本地旅行博主王悦分享了自己的抢票心得:如果没有抢到票,也还有不少捡漏机会。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捡漏”的成功率很高;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可以抓住机会;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同程旅行平台相关负责人建议:目前国内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乘客最好提前1小时抵达车站,为接受健康码、测温等检查工作预留足够的时间。

>>>NO.2 八天长假遇到新疆开放 入疆政策要了解

9月1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宣布,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紧接着喀纳斯景区也宣布9月1日起重新对外开放。好消息不止这些,东航9月1日起恢复西安至阿勒泰航线,MU9651/2每天1班;南方航空、国航、厦门航空等都纷纷宣布自9月起恢复新疆航班。

每年十月迎来新疆秋季最美时刻,是新疆旅游全年的最后一个高峰,喀纳斯五彩斑斓、金色胡杨林到了最美季节、吐鲁番的葡萄惹人喜爱……加上8天长假,让不少人的旅游目的地直指新疆。

出游攻略:

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前,新疆除喀什有特殊规定需要提前网上申报外,其他地方凡是体温正常、持有绿码和核酸检测的游客都可以前往。入喀的游客需要提前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喀什和易行”注册认证后进行入喀申报,填报本人相关信息并上传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身份证明、7日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证明材料,提交后生成入喀二维码,经平台审核通过,便于在抵达入喀公路检查站、机场、火车站后进行扫码、登记及后续流程。

>>>No.3 文旅部新政不得大数据“杀熟” 货比三家还是值得

8月31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据文旅部介绍,《规定》集中总结市场管理、行业发展经验与教训,明确回应近年来社会反映的热点、市场监管的难点、行业发展的痛点,填补了在线旅游领域立法的空白。其中要求“在线旅游网站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这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拍手称赞。

大数据“杀熟”指的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老客户制定偏高的歧视性价格。对此,《规定》也明确了惩罚办法: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予以提醒、警示、制止,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这无疑对广大旅游者是个利好消息。

出游攻略:

本地旅游博主“蹦跶达人”表示,她以前也遇到过大数据“杀熟”的现象,她分析新政初期大数据“杀熟”的风气肯定会有所回落,但是对于中长途旅行者来讲,货比三家还是值得的,建议大家在提前准备旅行行程时,可以多多对比。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