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它世界 第387期 2020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结果公布

陕西独一只 这鸭子极度濒危

青头潜鸭在陕西省属于偶见鸟类,2020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也参与其中,但3个月的努力,却仅在宝鸡发现了一只雄鸟。那么青头潜鸭究竟有多濒危,到底分布在哪些省份?

湖北、河南和山东数量最多

今年1月4日至1月18日,由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发起了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全国27家观鸟组织315人次,在全国16个省104个区县的168个地块内,针对青头潜鸭及其伴生潜鸭类进行了系统性调查,共记录到青头潜鸭个体1500余只,调查结果对于全球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评估具有参考价值,为进一步掌握该极危物种生存现状提供坚实数据。

本次调查覆盖的16个省市中有12个记录到青头潜鸭,168个地块内有42个地块记录到青头潜鸭。在记录到青头潜鸭的省份中,湖北、河南和山东三省青头潜鸭数量最多,三省共计1418只,占本次调查结果总数的约90%。三省中又以湖北省为最,为672只,占调查结果总数的约50%。

在所有单一调查地块内,属山东省泰安市东平湖、湖北武汉府河湿地、河南省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和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4个单一地块的青头潜鸭数量最多,分别为308只、281只、266只和112只,这四个地块极具保护价值。而上述极具保护价值的地块中,仍有相当数量尚未成立任何形式的保护地。同时,各组发现的青头潜鸭在其越冬地面临包括湿地围垦或生境改变、非法渔业活动、毒饵诱捕、水体污染、涉水工程等主要威胁因子,以及钓鱼、畜禽养殖、外来物种入侵等干扰因子。

鸭子中的十项全能选手

100多年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缅甸、泰国等地。但近十年间,因生态破坏,人类猎杀,全球青头潜鸭的数量急剧下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为最高级别——“极度濒危”,属于极危鸟类。此前认为全球数量不足500只,它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

青头潜鸭又被称为东方白眼鸭,雄性青绿色的头部加白色的眼睛很引人注目,它们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觅食。在陕西属于冬候鸟,因它们迁徙一般都是几只或十几只的小群,又生性胆小,所以很少被人们发现。青头潜鸭的厉害之处不止在于它们拥有鸭子中罕见的运动能力,而且还是十项全能的选手。它们不仅会游泳而且会潜水,不仅能在空中飞,而且陆地上的奔跑速度也非常快。

陕西和青头潜鸭的缘分

2015年12月28日,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在渭河宝鸡段,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这也是陕西省的首次记录。

2017年2月19日下午,一对青头潜鸭现身浐河西安段,与上百只其他水鸟相伴觅食。

2018年12月,在韩城黄河湿地发现一只雄性青头潜鸭。

2019年6月,榆林红碱淖湿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在当地成功繁殖,这也是陕西发现的首次繁殖记录。

2020年1月,在宝鸡市凤翔县一水库发现一只雄性个体。 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供稿 华商报记者 宁峰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