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三部委官宣“直播带货”成正式工种

带货主播“转正” 互联网营销师成新职业

7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包含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信息。

日前,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等划入了自由职业的范围。

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涨134.5%

逐渐成为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已经催生出了很多新兴产业,例如互联网营销、区块链、电竞等等,但这些新兴产业里的职业却迟迟未能正式命名。2020年,在疫情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就业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转正”无疑是顺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市场需求的必行之举。

此次人社局在发布新增职业的同时,还发布了部分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带货网红们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以薇娅和李佳琦为代表的带货主播们正式“转正”了。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类的岗位总数猛增,比2019年增加了129917个。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报告也显示,今年1月至6月,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比上涨大约134.5%,平均薪资也在一路上涨,对比去年上涨了137%左右。“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

直播不光是动动嘴皮子

岗前培训和持续学习必不可少

“互联网营销师”等职业得到国家认可后,很多网友表示支持这样的“多元就业”,认为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由于在校时就负责学校的新媒体运营,95后大学生殷祎做实习主播入门很快,拿到毕业证书后,她就可以转正入职了。不过,她也坦言,“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不光是动动嘴皮子介绍产品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公司一个团队的营销运营和供应链支持。除了晚上直播要经常熬夜,白天她还要和团队一起写脚本,设置直播环节,全程参与选品和产品试用,记下每款产品的成分、特点和试用感受等介绍给网友。直播结束后,她还要和团队一起复盘,为下一场直播总结经验。

对于大学生群体,业内人士提醒,“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兴职业对大学生的知识结构还有不少挑战,岗前培训和持续学习必不可少,从国家法律法规、直播平台规则,到营销知识和产品知识等都需要牢牢掌握。另外,要调整一夜爆红、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

>>相关链接

最新发布的9个新职业分别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