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编译

美国为啥退出世卫组织?真的能退吗?

据CNN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正式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引发舆论哗然。不过根据相关规定,美国退出WHO要到一年后才会生效,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已经表态,他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会撤销这个决定,让美国继续留在世界卫生组织。

一个国家在世卫组织的会籍,是否真能由总统的一句话撤销?退出世卫组织背后有什么意图?之前有无先例?可能带来什么后果?

退出有何程序?

退出须提前一年通知,补齐超过2亿美元的分摊会费

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美国国会1948年通过授权总统加入WHO的联合决议案,WHO宪章虽未规定退出条款,但美国依旧保留退出权利。根据美国当年所设定的退出条件,退出WHO须提前一年通知,对世卫组织当年会计年度的“财务义务”也会一并履行。

退出条件意味着,美国虽然现在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告知退出,但真正退出的日期是在2021年的7月6日。特朗普虽在今年5月宣布暂停资助WHO,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30天内进行改革,否则将永久停止资助且不排除退出。但美国真想在一年后退出WHO,除了提前一年的正式告知之外,也要了结对WHO的欠费。

据悉,美国是世卫组织的第一大捐款国,每年向世卫组织捐款超过4亿美元,是该组织最大的捐助者。根据WHO网站显示,美国尚欠超过2亿美元的分摊会费。

退出有何意图?

“甩锅”防疫不力责任

“把错推到世卫组织身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以来,特朗普政府就不断将自身防控疫情不力的责任无端推卸给世界卫生组织。4月14日,特朗普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5月29日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最终在7月6日正式开启退出程序。

特朗普5月19日在推特上公开给谭德塞的信函,抱怨他与WHO在应对疫情上一错再错,让世界付出巨大代价,并在5月29日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不过,特朗普政府一直没有正式通知联合国“退出”一事,直到7月7日才由国务院发言人证实,已将退出WHO的决定正式告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发言人杜雅里克也证实收到信函。

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持续向世卫组织发难,从而遭到多方批评,这一最新决定也引来不满。有美国官员称,这将使美国的疫情应对陷入孤立。

7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称,今年11月即将进行美国总统选举,这种操作的背后恐怕很大程度上是要将美国国内疫情的防控不力推责到WHO身上。“从本质上讲,特朗普政府的这种做法不过是在愚弄选民,饮鸩止渴。”

有无先例?

因美国把持世卫组织,苏联曾率领东欧多国宣布退出

据BBC报道,这并非世卫组织成立70多年来首次发生会员国退出一事。世卫组织成立不久,就曾面临一次巨大的退会潮,苏联率领东欧多国相继退出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1948年4月7日成立,总部设置在瑞士日内瓦,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

1949年初,苏联因美国推出马歇尔计划与扣留输往东欧的医疗物资感到十分愤慨。眼见世卫组织受到美国及其盟友把持,苏联率领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相继退出世卫组织,波兰甚至批评世卫组织屈服于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

为了防止全球公共卫生出现破口,世卫组织首任总干事奇泽姆顶住压力,称世卫组织章程里并未规定会员可退出,故认为苏联等国只是“不积极”而非退出,“先保留这些国家的会籍,等想通了可以再回来”。这份余地让苏联与几个东欧国家在1958年重返世卫组织。

过了70多年,世卫组织的章程中仍然没有任何关于会员退出的规范。但美国参众两院于1948年6月同意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的联合决议案中有相关规定——决议案的第四条款提到:因应世卫组织章程没有关于退会之条文,美国保留退出组织之权利,但需在一年前提出,且美国应已付清对世卫组织的一切债务。

美国能退成吗?

一年间仍有很多变数,若拜登上台可终止退出程序

目前,美国只是正式开始退出世卫组织的流程,根据为期一年的通知期规定,美国政府的决定将在2021年7月6日生效。但这一年间仍有很多变数,比如特朗普连任失败。一位联合国官员7日表示:“无论现在做了什么,未来一年都可以逆转,因为这不是最终的结果。”

由于WHO的退出生效日是2021年7月,早已超出现任总统与国会任期,因此除非特朗普能顺利在2020年11月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连任,否则无法正式退出世卫组织。即使特朗普能够连任,美国要退出世卫组织也需要国会的同意。若真交由国会决议,以目前参众两院的党团比例来看也很难通过。

此外,7月7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已公开表示对特朗普此举的回击:“如果我在11月的大选中胜出,在我担任总统的头一天就会重新加入世卫组织,恢复我们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地位。”

特朗普此举会对世卫有何影响?分析称,美国政府虽然是WHO最大的会费贡献国,但紧随其后的英国与德国从人口贡献比上来看比美国投入得更多,它们也愿意继续资助经费。再加上比尔·盖茨基金会等美国慈善组织并没有宣布中断捐款,因此美国政府的退出影响有限。 华商报记者 郭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