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暴雨,华宁高中校区被淹

冲锋舟铲车转送500被困考生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这是2020年高考中,华商报记者看到的最给力的宣传标语,今年的高考时间因疫情推迟后,南方部分地区又遇到了大雨等自然灾害,8日,昆明考生又遭遇地震,有人戏言,这届考生太难了。各方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也希望经历种种不平常的考生们,都能得偿所愿,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7月8日凌晨,湖北黄冈市黄梅县遭遇暴雨袭击,多个村庄被淹,9人因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被埋。当天正值高考第二天,暴雨引发内涝,黄梅县华宁高中500名住校考生被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联合应急救援部门,调集冲锋舟、铲车等设备转送被困考生。

暴雨引发滑坡 9人不幸被埋

“这会儿雨下得大,暂时进不到村里,得找一根竹竿插进水里探路进去……”7月8日,黄梅县蔡女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连日来的大暴雨,导致黄梅县受灾严重,很多地方不能出行,要出门得探路,人在洪水中根本站不稳。

8日,黄梅县大河镇的降雨量达到353毫米,超过历史极值,所以受灾最严重,暴雨引发山体滑坡,袁山村3组有9位村民不幸被泥石流掩埋。灾情发生后,黄冈市、黄梅县组织应急、公安、武警、卫生、医疗等力量在袁山村滑坡现场实施救援,全力解救被困人员,袁山村40多名村民已被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家都被泡了 冰箱电视机漂起来

“我丈夫他们家在杉木乡下河村,离大河镇有30分钟车程,也受灾严重,整个村子都被洪水淹了……”蔡女士介绍,村民已经无法出门,洪水灌进村民家中,“家里一楼全是水,水深能到人的脖子处,整个家里都被泡了,冰箱、电视机都漂起来了,中午的时候,雨水才慢慢退去,但也达到人的腰部。”

“这几天雨下得就没停,人都出不去,预告说明天还有暴雨。”蔡女士说,这样的暴雨连着下,只要低洼的地方肯定被淹。

“我家里80岁的奶奶也遇到险情,她行动不便,我上午给119打电话,他们说华宁高中有上百名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被困,要先救援学生,让我们别急,先耐心等候,后来是邻居帮忙把奶奶转移到二楼……”

蔡女士证实,她上午在黄梅县一中考点外看到很多考生,“这里地势高没有被淹,考生都是坐着大巴车赶过来的,有老师和家长陪在一起。”

铲车冲锋舟转运500考生

“华宁高中后面有一条小河,因为降雨涨水漫出来了,校区被淹,整个一楼都是水,学生的宿舍楼也被淹了,学校住了约500名学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大约300名学生上午的考试迟到……”

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采访黄梅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了解到,8日早上7点多,暴雨引发华宁高中校区内涝,救援力量进校区将住宿在该校的考生转运到附近的黄梅县一中、县第三小学、第七小学及国际育才高中等四处备用考点。现场动用了铲车和冲锋舟,“首先利用皮划艇进入校内,转移被困学生。但是由于降雨量大,水位在不断上涨,救援皮划艇冲锋舟的动力不够,影响了转移速度。于是救援人员就组织了大型的铲车,轮流进入校园转运考生。”工作人员表示,“有些男生是自己游出来的,在去备用考点的路上也是遇到了被淹,因为迟到的时间不一样,迟到的考生都陆续补时完成了考试。”

据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上午11点半完成了考试,很多考生都没有吃中午饭,下午又要接着考试,“中午基本上是没有休息的,可能精神上、心理上会有一些影响,因为有学生穿着一条裤子就跑出来的,还有很多考生穿着湿衣服参加考试,水淹得太深了,大概有一米五六深。”

另据报道 8日,安徽宿松孚玉派出所民警接到考生被困救助,赴考道路被淹,无法出门参加高考。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巷子太窄,皮划艇无法进入,于是联系居民借来澡盆,让考生坐进澡盆,顺利将十余名考生安全及时送到考点。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昆明地震百名高考生跑出考场

7分钟后考试恢复正常

7月8日10时39分,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北纬26.02度,东经103.13度)发生4.2级地震。据云南省昆明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消息,地震时正逢高考第二日考试,东川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顺朝介绍,下午的考试会正常进行。

地震时正逢高考第二日考试。李顺朝介绍,发生地震对当天早上的考试有一定影响,东川明月中学是东川区唯一考试点,由于之前对地震逃生做过相关培训及演练,地震第一时间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但在监考老师有序组织下,考试在7分钟后恢复正常,考试结束后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安抚,下午的考试正常进行。

另据报道,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招生考试院高校考试科一名工作人员称,地震对昆明市东川区的高考没有影响,早上的考试正常进行,没有顺延。 据中新社、澎湃

教育部考试中心——

同意安徽歙县考区9日启用语文数学科目副题考试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考试中心8日就安徽歙县考区考情作出通报,同意该考区于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

通报说,2020年7月7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报告,因严重洪涝灾害,歙县考区不具备7日组考条件,并向教育部考试中心申请该考区语文、数学科目推迟至9日举行。接报后,考试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经综合研判,报教育部批准,同意该考区于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

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一步细化抢险保考工作方案,确保歙县考区全体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切实按规定做好副题启用的安全保密及疫情防控、考场管理等工作,全力做好8日和9日的考试组织工作。

据了解,歙县考区8日上午考试正常进行。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