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立办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09件

6月1日上午,在宝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志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批捕犯罪嫌疑人1497人

同比降10.7%

2019年,宝鸡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严厉惩治食品药品犯罪,依法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0人。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办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09件;起诉合同诈骗、强追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62人,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犯罪51人;用好司法救助政策,给74名涉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687万元;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4人。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犯罪嫌疑人1497人,同比下降10.7%;起诉2556人,同比上升6%。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6人,起诉36人;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挂牌督办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20件,依法快捕快诉,批捕112人,起诉322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84人,起诉90人。

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330人,不起诉72人;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请抗诉14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7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557件;立办公益诉讼案件1118件,同比上升43.5%,提起公益诉讼21件。

对符合相关程序适用条件的,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65件、简易程序审理364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社会戾气;共制发检察建议1664件,被建议单位回复1440件,采纳1384件;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了批捕起诉、诉讼监督一体化、类案办理专业化机制,机构、人员更加聚焦检察主责主业。

2020年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检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依法严惩涉疫情刑事犯罪,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做好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着力提升检查质效、着力锻造过硬队伍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以“忠诚、担当、规范、高效”为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检察职能行使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