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农高会让农业更“智慧”更“智能”

华商报杨凌讯(记者 汶威承)10月24日,第26届杨凌农高会进入第三天,本届农高会D馆作为主场馆全新亮相,以农业高新技术展和国际农业合作展为主。2350个专题展位、40多个专题展、数场农业高端论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参展代表聚集于此,共同见证农业发展的“智慧”与“智能”。

>>植保飞机

操作起来像玩游戏

昨日在D馆内,深圳高科新农展位人气颇高,观众纷纷掏出手机给16KG单旋翼电动农用无人机和全自主飞行20L单旋翼电动无人机拍照。“这飞机看起来扎势得很!”来逛展的岐山王大爷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两款无人机分别可以给1—20亩的农作物进行植保,可以实现全自动化对农作物进行喷药作业,价格在10-13万,主要适合大型农场,也有适合农民自用的小型无人机,它们不仅可以提高作业效率,还可以大大降低农户成本。“今年我们是第三年参加农高会了,第一年通过农高会就销售了17架无人机,第二年更是谈定了泰国一家企业200万的订单,今年截至目前意向客户已有40个左右。”销售代表张先生说,“操作这种农业无人机,就和玩游戏一样,便于操作。”

>>识农小程序

拍照了解作物病虫害

“来识别一下我们的识农小程序,拍个照就能随时了解农作物的病虫害和杂草。”识农运营陈经理在展位手把手地教逛展群众进行操作,很多参会者都通过扫码现场体验了一番。建立在丰富图片库和专业知识基础上的识农百科,是一份专属农人的动态百科全书,能为农户提供更专业的病虫害和杂草百科知识库,方便用户对照识别。

陈经理介绍说:“参展2天,我们后台用户增长了7000人,效果太好了,识农是国内首款以AI技术识别病虫害及杂草的小程序,利用强大的算法团队和海量的图片大数据,将AI技术引入农业领域,开创智慧农业的无限可能。”

>>传感到田间地头

可实时了解植物土壤水质

在以“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为主题的数字农业展位,华为、电信等行业佼佼者及其生态合作企业参展,从不同角度展示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及服务全过程中的应用。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传感器上“做文章”,不仅实现了对温度、湿度、水质、重金属含量等生产环境的实时监测和自动灌溉,还开发了手机APP“神农口袋”,打造云平台,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农业生产。“水质传感(铜、二氧化碳)、土壤传感(钾离子、铵离子)采用太阳能供电,手机操作,运用数据云采集,实时了解植物、土壤、水质,让土地经营者和现代农场主实时掌握这些信息。目前,我们已推广至上海、浙江、云南等30个省市,上千家农企。”该企业西北地区负责人说。

经初步统计,今年农高会展示农作物新品种110多项,设施农业新技术85项,新型农机装备50多种。

又讯(记者 毛蜜娜)10月24日,第六届全国农业与气象论坛在杨凌召开。作为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重要专题活动之一,此次论坛主题为“气象服务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中国气象学会应用气象与生态气象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建平、国家气象卫星中心郭徽博士、西北大学副教授刘建红、西安市农学会张选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张睿,分别做了特邀报告。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