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八旬老人因病去世捐遗体 是韩城市首例遗体捐献者

受父亲影响 女儿欲捐遗体

1月15日,韩城81岁市民姚世民因病去世,他的遗体和眼角膜被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教学和帮助他人重见光明。他是韩城市首例遗体捐献者。

女儿:父亲很早就登记了器官捐献

姚世民,1938年生,原籍山西省运城,1958年考入西安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进入铁路系统。“在西安上班至1973年,之后全家到了韩城市,父亲在韩城工务段轨检组做了一名工人,几年后,被派到黄河桥做一名看护工,负责铁路线路安全。”昨日,姚世民的大女儿说,2009年,父亲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肺部有肿瘤。“一直吃中药调理,病情稳定。2013年父亲在电视上看到有些人因脏器衰竭需要救助,便有了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姚女士说。

2013年,姚世民向韩城市红十字会申请登记人体器官捐献,2016年5月8日,姚世民的人体器官捐献信息被录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今年1月15日,父亲去世;1月16日,按父亲生前遗愿,我们将遗体和眼角膜进行了捐献。受父亲影响,我打算也要进行遗体捐献。”

同事:他是热心肠,捐献遗体不意外

作为姚世民的生前同事和朋友,张石子说:“老姚生前脾气好,热心肠,正直,工作认真。以前在单位时特别愿意帮助人,有几次有人想不开,要到老姚看守的黄河桥上跳河,老姚总是耐心劝说,最后就把人给劝下来了。人家有了大病都愁眉苦脸,但老姚依然跟以前一样乐观。他总说,病是小事情,重要的是人要在社会上留点什么。所以老姚跟我说要捐献遗体,我并不意外。”

韩城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王艳芳表示,姚世民2013年就在韩城市红十字会就遗体捐献进行了登记,也是韩城市第一位登记遗体捐献的登记者。“截至目前,韩城市共有5人(包括姚世民)登记且相关信息也已录入网。”

交大医学部:名字将刻在石碑上供人瞻仰

姚世民遗体被无偿捐献给西安交大医学部,对此,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遗体捐献办公室主任徐自力说:“姚世民老人是今年1月第四例遗体捐献者。近年捐献者数量呈递进式增长,2014年交通大学医学部接受遗体捐献不到10例,去年接收47例,反映出人们素质及认识在不断提高。学校在校园内还设立纪念园区,每位遗体捐赠者名字都将镌刻在石碑上,同时每年学校定期会组织纪念活动,以表达对捐赠者的尊敬。姚世民老人的名字近期就会被刻到石碑上供他人瞻仰。”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捐遗体手续怎么办

“我今年80多岁了,想了解遗体捐献的手续,也不知道问哪里,希望华商报记者帮我打听一下。”84岁的刘老先生打来热线说,这是他和许多想捐献遗体的老人的苦恼。

刘老先生说,他希望死后也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把遗体捐献出去,供医学研究,这也是他能为这个社会做的最后一点好事了。

陕西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遗体捐献办公室主任徐自力介绍,“遗体捐献完全遵守‘自觉、自愿、无偿’的原则,捐献者先在遗体捐献中心领取一份申请表,申请表一式两份,捐献者本人及接受捐献方各持一份;填写完毕后签字盖章等,接受捐献方向捐献者颁发一份‘感谢状’;最后,在捐献者正式捐出遗体后,还会向捐献者家属颁发‘捐献证书’。”

徐自力说,确定捐献的老人可以拨打029-82656008联系,他们可以上门签署捐献申请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