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脱贫攻坚 陕西探索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

商洛创新实施“四扶五风六化”新做法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这是脱贫攻坚征途上最大的拦路虎,只有精神上实现了转向,脱贫的快车才有了正确方向和前进动力,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商洛地处秦岭腹地,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商洛创新实施“四扶五风六化”精神脱贫行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商洛的创新做法,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扶起脱贫“精气神”

今年6月份,商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商洛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实施方案》,随即,在全市范围内701个贫困村及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村,一场精神文化脱贫活动拉开序幕。“四扶”:扶志、扶智、扶技、扶德;“五风”: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六化”:宣讲教化、诚信显化、爱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

“四扶五风六化”精神脱贫行动是在扶贫实践中,逐渐摸索出的比较适合商洛的做法。”商洛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存成说,实际上商洛在面临脱贫任务重、贫困程度深的基础上,对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方面有着切实体会,今年在陕西省扶志扶智“六法”活动后,在此基础上商洛更加深化了活动内容。目前,商洛各个县区在实践中多点开花,各有特色。镇安推行“一约四会红十条”,山阳开展“三讲三评三创”主题活动,柞水以“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商南实施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

在开展此项活动中,商洛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局对全市精神文化脱贫工作扎实安排、精心部署,将精神文化脱贫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层层分解,纳入各相关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同时,市县区坚持对贫困户实行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演出宣传团,深入预脱贫村,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道德模范事迹宣讲、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宣讲和文艺演出,对贫困群众进行扶志、扶智、扶技、扶德等精神文化脱贫教育,力促贫困群众树立必胜信心,争取早日脱贫。截至目前,市县区共开展各类宣讲、文艺演出、技能培训1600多场次,受益群众64万多人次。

构建自强不息“大磁场”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市县区坚持以预脱贫村为重点,以“崇尚学风”为主题,倡导贫困群众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传播科技文化,抵制愚昧落后,推动形成学风浓厚、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以“兴办产业”为主题,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大力兴办致富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推进形成“业风兴旺”的大好局面。以“家和万事兴”传统家庭美德教育为主题,注重勤俭持家、耕读传家等良好家风家教家训传承,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孝老敬老、老有所养、少有所教,推进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尊重传统风俗文化,倡导文明礼仪新风,推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革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既不失传统风采,又彰显文明新风。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突出乡风文明,改善人居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建设,大力倡导邻里团结、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热爱集体、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树立文明和睦、仁爱互敬、法治有度、富有活力的乡村新风。

“通过‘五风’活动的开展,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倡树了文明新风,全村村民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正在逐步形成。”洛南县麻坪镇孤山村党支部书记刘佐民说。商南县编印了《精神脱贫九大行动漫画书》,采用诙谐通俗的漫画、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阐释了开展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的内涵、途径和方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斗志和勇气。

凝聚脱贫致富“向心力”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在推进过程中,市县区坚持宣讲教化,积极实施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普遍提高贫困群众智力水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坚持诚信显化,树立诚实守信典型,点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讲信用、知荣辱,促进“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坚持爱心感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实施干部结队、群团联络、亲友规劝、物质援助,爱心援助,用心用情用力,真心感化贫困群众,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坚持制度固化,建立乡村管理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文明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增强贫困群众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洛南县先后在全县推出“中国好人”2名、陕西省道德模范2名、“陕西好人”12名、“商洛好人”29名、市县道德模范43人。坚持环境美化,完善设施服务功能,引导农民讲卫生、重健康,崇尚文明、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坚持司法转化,开展法治宣传、普法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司法介入调解、惩戒教导并举等,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促进村内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方向转化。柞水县不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送法镇、村行”“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巡回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86场次,使1.6万余人接受了教育;举办法治文艺节目演出、播放法治电影等49场次,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全县群众知法、遵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罗存成介绍说,通过抓“四扶”、树“五风”、促“六化”,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励志等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强自立、不甘贫困的意识,在全市营造了“勇于脱贫光荣、甘于贫困平庸”的良好氛围,确保了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罗存成表示,下一步,商洛将进一步总结工作成效,完善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全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方法,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