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50年后生活什么样?

打飞的 坐火箭 吃昆虫 上太空

能想到50年后生活是什么样吗?据英国《每日邮报》、《太阳报》等媒体报道,8月29日,英国一些研究人员和未来学家联合发布报告,预测2069年时人类的生活。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梦幻般的梦,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这更像是一场噩梦。

2069年,人们将搭乘空中出租车或空中公交车上下班,再也不怕交通拥堵。要想去国外度个假,坐火箭半小时就能从伦敦到纽约,想跑的更远还可以太空旅行。要是恐高的话,走水下高速公路,坐高速吊舱里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跨国旅行……

2069年,饿了吃昆虫汉堡,病了有机器人医生,体内植入健康芯片,虚拟看护时刻监护你的健康;累了闭上眼,机器人帮你打扫房间,电视中的内容直接在你脑中播放;老了也不怕,将记忆上传到虚拟存储来对抗老年痴呆症,甚至能永生……

>>变革

如250年前工业革命那样

数字革命正挑战所有假设

8月29日,英国一些研究人员和未来学家联合发布一项关于未来科技的最新报告:水下高速公路、太空假期这些现在难以实现的事在50年之后将会变得司空见惯,而3D打印的器官、植入身体的健康监测芯片和自洁家居都将成为日常生活再平常不过的一部分。

这份名为《聚焦未来》的报告对50年后的人类生活做出预测,主要涉及未来技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预测者是一群学者和未来学家,包括英国科技协会会长杰奎琳·代·罗哈斯、英国皇家工程院工程教育主任瑞斯·摩根博士和未来学家摩根·盖伊博士及马修·格里芬博士。

共同撰写该报告的英国科技协会会长杰奎琳·代·罗哈斯女士说:“未来50年,将在工作和休闲方面带来我们所见过的最大的技术变革和创新。正如250年前工业革命那样,数字革命正在挑战我们对未来生活方式的所有假设。”

该报告由韩国三星公司委托,三星KX项目的总监坦尼娅·韦勒说:“50年前,我们从来没有预料到我们的生活、工作、旅行会变成如今这样。三星一直是面向未来的公司,我们的存在是为了驱动人类的创新,除去进步的障碍。作为一个品牌,我们不仅仅要制造迎合未来的产品,更希望帮助人们充满信心地为未来做好准备。”

>>交通

上天入地到处逛

将出现水下管状交通系统

50年后的交通方式会有何变化呢?《每日邮报》称,旅行将进一步向上,进一步向下,甚至进入太空。

报告表明,到2069年,人类的交通方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各地会出现水下管状交通系统,即水下高速公路。英国与欧洲大陆和其他地区之间将会使用水下高速公路,亚音速管道运输系统是密封的,人们坐在高速吊舱里前往各地,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跨国旅行。从英国到欧洲西北角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仅需半小时。

报告还指出,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城市将启用可以飞行的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以减少拥堵,“飞的”、“空中公交车”将大量涌现。高功率无人机式空中出租车和空中公交车,在天空中规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加速使我们到达目的地。而大多数城市到城市的长途客运将采用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在高层大气中以每小时20000英里的速度飞行,从英国伦敦到美国纽约之间的旅行时间将减少到30分钟以下。

>>健康

随意更换失效器官

虚拟看护追踪一生健康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将看到医疗保健和营养方面的重大变化。

在健康医疗方面,人们体内将植入可监测身体状况的健康芯片,将大量使用可随意切换语言模式的AI看护(虚拟看护)或虚拟伴侣,它可以追踪一个人一生中的健康状况,通过跟踪人们健康状况的传感器,这些AI看护将针对各种健康状况提出最健康的建议选择,告诉人们身体需要什么,这样人们就可以根据个人营养需求量身定制食物。

人们不会再担心生病变老。报告称,重要器官的大规模3D打印技术将为器官损坏无法修复的人提供即时替代品,这将意味着人们将能够随意更换失效的器官,并由机器人外科医生移植。打印的器官甚至可能比我们自身的器官功能更强大,包括夜间视力改善的眼睛以及提高运动员表现的心脏或肺部。

此外,2069年左右出生的人甚至可以期望永生,通过将他们的记忆上传到云端等虚拟存储来对抗老年痴呆症。但鉴于不可避免的人口爆炸,对太空的争夺将是激烈的。

>>生活

各种昆虫汉堡热卖

智能房屋自动打扫卫生

日常生活中,昆虫将成为人们主要蛋白质来源,厨房有小型昆虫农场,配备附带昆虫培养舱和收获、处理工具的操作台。各种昆虫汉堡热卖,人们甚至可以用在家中捡到的油腻蠕虫做烤肉串。当然这可能不能让所有人都接受,故而未来的厨房将可以配备自收获豆荚或者昆虫的选项供人选择。

50年后,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外语,体内植入微型芯片,可以瞬间翻译外语。

随着医疗的进步,未来的人口将会剧增,未来的建筑往下会越挖越深,往上会越建越高,这样才能容纳更多人。人们将开始在地下建筑中生活和工作,倒金字塔式的摩天大楼向地下延伸25层,即使地震也能够承受。露出地面的部分是透明的,能让地下楼层接受到阳光照射,大楼内有住宅、商场和办公大楼,渴望逃离喧嚣城市的人能在生趣盎然的地下“摩天楼”里找到一片安静的世外桃源。

太空酒店、自洁式智能房屋等将变得“普通”。人们将到太空旅行,前往豪华太空酒店,绕月球或其他行星运行。使用机器人技术的自洁房屋简直是懒人必备,按下按钮,当你离开房屋或睡觉时,房屋将“自我清洁”,扫地机器人、洗碗机、洗衣机等纷纷各司其职,冰箱还会自动分类清理过期食物。对家务活样样精通的机器人会帮你冲咖啡做早餐,情感类机器人还能帮你哄孩子陪老人。

>>娱乐

观看空中运动比赛

电影直接传送到大脑

“魁地奇”式的空中运动比赛将在世界各地的体育场进行。人们将到体育场馆观赏类似《哈利·波特》小说中“魁地奇”游戏的四维空中运动比赛,参赛选手将踩着悬停板在空中较量,踩着悬停板的啦啦队围绕体育场飞行,为各自队伍欢呼打气。什么是“魁地奇”游戏?这是《哈利·波特》系列中重要的空中团队对抗运动,是魔法世界中由巫师们骑着飞天扫帚参加的球类比赛。

互动式电影和电脑游戏将成为主流。在家看电影或玩电脑时,价格实惠、精致的触觉套装会产生触感,让人们能够亲身感受电影或视频游戏,还能身临其境参与其中,与故事产生互动,对剧情产生影响,不同的人将看到不同的结局。

电视和电影通过光电设备直接传送到你的大脑。实现用意念控制机器,想查些资料,大脑直接连接互联网,控制电脑浏览网页。有时候只需要睡上一觉,便可以将知识直接灌入大脑。 华商报记者 郭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