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河南前首富旗下上市公司退市

5月22日晚,*ST辅仁公告称,当天收到上交所《关于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ST辅仁股票上市。

*ST辅仁即辅仁药业,公司历史可追溯到1998年,2005年通过收购A股民丰实业,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改革,将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资产置入完成“借壳”上市。辉煌时期,*ST辅仁市值曾超过百亿,但近四年股价已下跌95%,总市值仅剩5.3亿元。

2019年“分红事件”爆发后,辅仁系迅速坍塌。2020年10月,*ST辅仁及辅仁集团因虚假记载等多项违规行为遭监管处罚,实控人朱文臣被罚禁入市场10年。

截至2022年末,*ST辅仁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18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4.8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尚有担保余额17.26亿元。

导致退市的直接原因则是*ST辅仁财报连续“非标”且净资产为负。2021年,*ST辅仁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自去年7月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ST辅仁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且财报再次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则,自5月30日起,*ST辅仁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间,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价格涨跌幅限制为10%。其后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除了退出A股市场,朱文臣也已被证监会立案。5月22日,朱文臣签收了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立案事由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在“辅仁系”发展中,朱文臣曾起到关键作用,靠着早年并购,他的商业帝国不断添砖加瓦。例如,2002年辅仁药业取得鹿邑知名国企宋河酒厂经营权,并以此成立宋河酒业。自此开始,朱文臣成了横跨医药、白酒两大市场的“资本巨鳄”。2003年辅仁药业收购河南开封制药,并直到2017年以78.09亿元巨资将开封制药纳入上市公司。借助在资本市场的闪转腾挪,朱文臣的身家也水涨船高,多次跻身胡润百富榜,并曾坐上“河南首富”位置。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