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莲湖法院高效司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感谢法官,有你们在,我们企业就能安心经营。”近日,莲湖法院枣园法庭办案法官在对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回访时,广州某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2018年6月,西安某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州某电梯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梯设备采购合同》《电梯设备安装工程合同》,采购款和安装费用合同总价1228万元。后因双方对部分电梯的购买和安装费用发生争议,电梯公司诉至法院。

莲湖法院枣园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调查了解到,被告西安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还涉及多起案件,部分案件已经进入执行程序,公司资金出现严重困难。而原告广州某电梯有限公司系中外合资企业,该案若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外资投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直观感受。

“这两家企业曾多次合作,调解是最佳解决方式。”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法官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努力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用心用情弥合分歧,对案件争议的费用进行了确认,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最终原告撤诉,被告如期支付了确认款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枣园法庭庭长孙晓凤介绍说,“在办理涉企案件的过程中,我们以加大诉前调解力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提升纠纷实质化解为发力点,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健康有序发展,让企业在个案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我们还深度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孙晓凤说,法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三力联调”等机制,积极参与“无讼社区”创建,推动矛盾诉前化解、源头化解。深入行政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层次多领域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深化。

记者了解到,莲湖法院还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以“互联网+”把便捷司法送到“家门口”,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目前3个人民法庭配备了自助查询、云上法庭等设备,可实现庭审直播、录音录像、远程开庭等功能。同时,利用陕西移动微法院、陕西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实现网上立案、诉讼缴费、集约送达、在线调解、网上开庭,极大提高了矛盾化解效率。

“下一步,莲湖法院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中的法治引领、矛盾化解、司法保障等作用,将‘枫桥经验’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化诉源治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为推动城市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莲湖法院院长张鹏说。 华商报记者 王强 通讯员 王瑾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