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美国今年第199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33岁保安扫射人群 案件已9死7伤

枪声持续长达3分钟 母亲舍命挡子弹救4岁孩子

这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199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据《每日邮报》、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包括枪手在内至少9人死亡,另有7人受伤。枪手被警察击毙,他曾因心理健康问题被美国陆军开除,疑信奉白人至上主义,曾当过保安并接受过相关枪支培训。

>>枪案惨剧

包括枪手在内9死7伤

韩裔一家三口遇难

事发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一家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枪手使用一支AR-15式步枪犯案后遭警方击毙,警方后来在案发现场发现100多个击发后的弹壳。包括枪手在内至少9人死亡,另有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7名伤者年龄介乎5岁到61岁,至少1名死者是儿童。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达拉斯办事处表示,在购物中心发生的枪击事件中,一对30多岁的韩裔夫妇和年仅3岁的孩子遇难。这对夫妇另一名5岁的孩子重伤送医。经确认,这个四口之家均为美国公民。

>>英雄警察

案发时在商场打电话

冲往现场两分钟击毙枪手

现场视频显示,枪手开车前来,将车停在购物中心外H&M门口,下了车后开始向人群连射40多枪。枪声四起,子弹横飞。

根据目击者描述,枪手身材高大,身着类似特警队(SWAT)制服的全黑服装,好像穿着防弹衣,胸前还挂着好几个备用弹夹。他开枪后,民众在尖叫声中四处逃跑。现场听到数十声枪响,受害者中弹之后纷纷倒地。

得州艾伦市警察局局长哈维表示,这名枪手是单独作案。一名正在商场的休班警察听到枪击事件后立即做出反应,“他听到了枪声,循着枪声找到了枪手,并制服了枪手”。

报道称,当时,这名警官正在商场里打电话,听到H&M外面的枪声时立刻冲了过来。他看到是枪击事件后,立即呼叫警力救援,打电话请求同事前来支持。然后,他跑向枪手,并在两分钟内将其击毙,他也被视为这场枪击案的英雄。

目前警方尚未得出任何结论,但调查人员倾向认定枪击事件为仇恨犯罪。

>>目击者说

听到有人大喊“有枪手”

他们锁上店门躲到储藏室

商场工作人员古姆说:“现场约有300人奔逃,人们吓坏了,我听到了尖叫声。”一名顾客表示:“我看到这名枪手拿着突击步枪,正在向人们开枪,然后看到人们中枪后倒下。”

报道称,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3时30分左右,美国男子斯班豪尔接到儿子的告别电话,听到枪声不断。他的儿子就在枪手扫射的服装商店里上班,他决定到案发现场救儿子。斯班豪尔曾经当过警察,他开车冲到商场,比警察还早到。他最终找到儿子,幸好平安无事。

斯班豪尔说,到达现场时,他先看到一名少女头部朝下倒在树丛,上前确认后发现摸不到脉搏,就把少女的头转了过来,这才发现她已经过世,脸部血肉模糊。后来,他又发现一名4岁孩子被压在不幸遇难母亲的身下,所幸还活着,赶紧挪动母亲身体让孩子出来。当询问孩子是否还好的时候,孩子不断说着:“我妈妈受伤了!”为了不增加孩子的创伤,他把孩子抱到角落,让他坐着,孩子从头到脚都是血。

另外一个目击者表示,那位母亲看到枪手开枪,将孩子护在怀中,中弹后又将孩子压在身下,避免孩子中枪。

18岁的麦克斯当时在购物中心工作,他听到了长达3分多钟的枪声。他说,在听到有人大喊“有枪手”后,他和别的员工及顾客赶紧锁上了商店前门,并蜷缩在储藏室里。两个小时后,警方人员才进去商店,护送他们离开。

>>枪手其人

被美军开除后当保安

疑信奉白人至上主义

警方证实,枪手是33岁男子毛里西奥·加西亚,曾当过保安并接受过相关枪支培训。案发时,他身穿战术装备,手持AR-15步枪,在他的车内发现更多武器与弹药。

初步调查发现,加西亚2008年曾在美国陆军服役,后因心理健康问题被撤职。警方记录显示,加西亚2020年因在达拉斯使用吸毒用具而获发轻罪逮捕令。但得州刑事司法部证实,加西亚并无犯罪纪录,州监狱系统也无监禁历史。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加西亚的犯案动机。由于他已经死亡,调查人员现阶段主要把重点放在是否有人知道他的攻击计划或协助帮他做这件事,是否受到右翼极端主义驱使犯案。

报道称,加西亚可能具有潜在的极端主义色彩。他的衣服上有个写着“RWDS”的徽章,这是“右翼敢死队”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该组织在右翼极端分子和白人至上组织中很流行。

加西亚一直住在达拉斯,过去曾是一名保安人员,曾受过枪支操作训练。他拥有多个社交媒体账号,发布过多个支持新纳粹主张和白人至上主义的帖子。他使用的电子邮箱账号名称为“死亡毁灭与爱”。

据加西亚父母的邻居透露:“加西亚先前与父母同住在东达拉斯,直到几个月前才搬走,他常穿保安制服,看起来有些冷漠,有点跟社会脱节,但没有威胁性,他非常安静,是个不太惹麻烦的人。”

>>总统拜登

再次呼吁控枪

共和党不能再无动于衷

这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199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仅5月6日就发生了三起。美国总统拜登下令,联邦机关至11日前下半旗为死者致哀,并再次呼吁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协助立法加强枪支管制,称共和党不能再无动于衷。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再次呼吁国会通过一项禁止突击步枪和大容量弹匣的法律。对有犯罪记录和精神病背景的人展开调查,终结武器制造商们的豁免权。拜登还表示,他会立即签署枪支管控法案。

近年来,美国得州放松了对枪支的管制。2021年,得州一立法生效,允许大多数合法拥有枪支的得州人无需获得许可或培训即可在公共场合公开携带枪支。去年5月,得州曾发生震惊全美的校园枪击案,一名枪手在一所小学杀害了19名儿童和两名教师。

当地时间5月7日早上,得州布朗斯维尔市再次发生惨案。当时,一辆轿车突然撞向了路边一处公交车站,导致7名正在等公交车的路人惨死,还有10人受伤。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