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自学石头画 她给不起眼的石头赋予灵魂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同时也特别喜欢石头,既然能在纸上画画,为什么不能在石头上画呢?”王东艳说,石头画与传统绘画载体不同,在石头上作画,要根据石头的质地、形状来构图,“因形造物、随物赋形”,做到石中有画、画中见石。

因势就形

石头画既有自然之美又有生活情趣

王东艳的画室是三原县朱家湾村一座农家小院,古朴素净的陈设处处体现着主人的审美和生活态度。哪吒、一禅小和尚、兔子朱迪、猪八戒、虎虎生威、鹦鹉、火狐狸……大小不一的石头画摆放在桌子上,让人眼花缭乱,每一件都栩栩如生,富有灵气,让人爱不释手。

石头画,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石材本身所具有的形状、质地、纹理,进行艺术构思,再由王东艳清洗、构图、打底稿、上色、封层,每一件石头都独一无二,经过她的手把画和石头本身特质的结合,石头的纹理因势就形,保留石头自然之美又平添生活情趣。

别看王东艳的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实她和石头画结缘也仅6年时间。王东艳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学的时候,课余时间就画一些人物山水画,但没有经过专业老师指导,都是自己研究的。2019年,她开了一家家具店,丈夫长时间不在家,一个人带女儿空闲时间多,就在网上买了水彩颜料,还买来一些小白包创作。有一次,偶然看到女儿水杯上的维尼熊非常可爱,突来的灵感让她把这幅画画在了店里的墙上,没想到店里的顾客和店员看了连连称赞,之后有人建议她可以在石头上画画。

有一年她进山游玩时,一块石头闯入她的眼帘,石块形状高长,颜色青黄,上面三分之一处有一片“疤痕”,“疤痕”如同荷叶的伞盖一般撑开在石面上,在她的脑海里立马出现了一幅画面,当即添上叶脉、叶柄,一幅荷叶图就成了。

如今,这幅《枯荷图》陈列在王东艳的作品柜上,是她最得意的作品之一,因为这块石头,让她与石头画正式结了缘。

为顽石赋予灵魂

她让山水花鸟跃然“石”上

怒目而视的老虎、羽翼丰满的鸟雀、一鸣惊人的蝉、浴火重生的凤凰、亭亭玉立的荷花……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头,通过王东艳的巧妙构思和精心创作,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王东艳经常将自己关在房间内琢磨怎样刻画石头,用笔下的线条、色彩构筑梦想,以石头画的方式解读自然的绮丽,一直到今天。

“有时候为了创作也是顾不上吃饭、喝水,一画就是一整天,有时候没有灵感也非常烦闷。”王东艳捧着自己的作品介绍说,在石头上作画不仅难度大,学问也更大。石头与画纸不同,表面的小缝隙与纹理都会影响作画的效果和美观。王东艳进行石头画创作已经有6年时间了,她根据每块石头自身的特点进行构图,通过精心构思与细心描绘,赋予石头画“生命力”。

自从第一件石画作品问世以来,她便与这些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捡石头归来,都如获至宝,一块一块仔细冲洗、整理,分门别类摆放整齐。通过反反复复认真观察,不断揣摩和构思创意画面,直到了然于胸后再创作,一件件生动精美的创意石画作品就呈现出来。

如今,一有空闲,王东艳就去捡拾可以作画的石头。收集的石头多了,她的创作空间更大,山水、人物、花鸟、禅意等各种题材都有。除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石画创作,她还开始在瓦片上作画,更是获得好评。 华商报记者 王斌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