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华商政务观察 99.1%城镇化率的未央区如何宜居宜业?

规划38个15分钟生活圈 6个公共服务中心

5月6日,《西安市未央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下文简称“规划”)公示草案在未央区政府网站发布。

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立足西安北部开放门户“北跨”发展“桥头堡”、现代制造业为引领的产业高地和大遗址保护与文化传承示范区,打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这与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西安将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的口号紧密呼应。

除此之外,规划中还特别提到六个公共服务中心。

六个中心建成之后对于未央区的发展有何助力?成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对未央区而言意味着什么?

文化、品质、创新、长乐

“首善区”将从四方面着手

“首善之区”出自《汉书·儒林传序》,是指最好、具有模范作用的区域。未央区定位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很明显是借意自勉。

2023年,未央行政辖区面积264.41平方公里,涉及未央自管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浐灞生态区、曲江大明宫遗址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本次规划范围不含沣东新城,规划面积214.65平方公里。全区常住人口为189.14万人,城镇化率99.1%。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9.43亿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打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这一战略定位中具体涉及四方面,分别是文化未央、品质未央、创新未央、长乐未央。具体指打造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利用与城市发展共建示范区、西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健全现代产业体系示范区、生态绿色幸福宜居示范区。

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国际化大都市蓝皮书主编李栋解释说,“首善区”这一定位对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多重意义,一是加快建设“首善区”是市级党委政府驻地建设的题中之义。二是加快建设“首善区”是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内在要求。三是加快建设“首善区”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未央使命。

李栋认为,未央区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实体经济综合实力较强,在“2023年中国创新百强区”排名中跻身第85位,是西安建设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依托,客观要求未央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实现产业倍增。未央全域分布有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国家级大遗址,是探索城市腹地大遗址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示范的典型区域,客观要求未央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率先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划定38个15分钟生活圈

设6个公共服务中心

除了提出要打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规划中还提出要“聚焦中心城区,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这其中,在公服设施体系部分,提出规划融合“宜业、宜居、宜游、宜养、宜学”多元功能,构建两级生活圈体系。在未央行政辖区规划共划定38个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包含6个“公共服务中心”,分别是文化中心、政经中心、政商服务、行政中心、北客站交通核、浐灞商务中心。

在产业空间规划上,则提出规划形成“双核联动、板块协同、多点环带”的高质量产业空间。双核,指的是都市中心核、枢纽中心核。

都市中心核,是围绕凤城八路、未央路进一步强化行政管理与服务功能,建设创新载体,打造大西安都市创新的标志区域。华商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3月,西安市政府搬迁到位于凤城八路的新市府大楼办公后,就迅速带动了城北的崛起。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市政府迁址报告通过的当年,城北引进项目100个,总投资金额达到139亿元。在此次未央区规划中提到国土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中,形成“一核两廊一片筑底线,一心一轴六极谋发展”中的“一心”即行政中心。

枢纽中心核,是围绕“西安北站”,打造门户形象,吸引企业科创总部集聚,打造环绕西安北站的科创总部集群。同时《规划》还要求,进一步完善西安北站集疏运系统,强化对外-对内客流、物流转换功能。加快枢纽周边区域综合开发,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交通综合体。从核心地域优势来看,西安北站“米”字形高铁全面落地。作为枢纽的高铁新城,区域内流动人口、商务往来人口将更加频繁;无缝连通地铁2号线、4号线、14号线、机场城际线等轨道交通,串联起全市轨道交通体系。

板块协同,则指的是以行政中心为核心形成的政商板块;以汉长安城遗址为中心形成的文化板块;以草滩工业园为中心形成的智造板块;以团结片区为中心形成的宜居板块。

未央全域国土空间和城市功能的一次整合升级

李栋向记者介绍,本轮《西安市未央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未央全域存量资源现状,梳理归类为六个城市功能板块,并以空间规划的形式予以体系化固定,有利于未来增量发展的相关城市功能整合集中、各归其位、有序疏解,形成空间分布合理、功能呼应嵌套的城市功能格局,是未央全域国土空间和城市功能的一次整合升级。

李栋说:“需要强调的是,未央区‘六中心’的提出,不仅仅是未央域内诸多城市功能的优化整合,更是站位于更高层面,强化六大板块所集成的城市功能对于全市发展的有力支撑。其中,行政中心、北客站交通核和浐灞商务中心等功能板块,对于系统推进‘北跨’空间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积极培育现代化西安都市圈等均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与此同时,随着上述高能级城市功能的发挥,进一步强化了未央‘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的总体地位。” 华商报记者 郭蓉 实习生 陈楠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