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技能人才培养多点开花

家庭急救第一步是什么,老年照护注意什么?清洁与收纳怎样进行?……近日,蓝田家政学校养老康复实训室里,在老师的指导下,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正在教室里学习家政服务礼仪、母婴护理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9大文化基础课、5项专业公共课程、6项专业技能课程,让同学们理论和实践结合,掌握核心能力。

蓝田是一个山、岭、川、原相间并以山岭为主的农业县,也是知名的“厨师之乡”“陕菜之乡”。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通过“办好一所学校,擦亮一个劳务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发展”,让更多学生、家庭看到了希望,也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高定位、高标准开展教育教学

“五一”假期前夕,在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荞麦岭·和美乡村示范区”,师生们精心准备的“蓝小厨”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即将开业迎客。蓝田厨师学校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为同学们提供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开展蓝田非遗展示活动、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在蓝田厨师学校的基本功能实训室,一场“蓝田厨师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烹饪展评”正在进行。在烹饪教学实训基地,同学们边学边练。在蓝田家政学校的教室里,正在上课的几位同学说,通过学习掌握了育儿早教、护理康养、清洁收纳等实际操作技能。

近年来,蓝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整合县域职业教育资源,于2016年9月成立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现有蓝田厨师学校、家政学校和本部三个校区,教职工217人,在校学生2066名。学校现开设工艺美术、运动训练、计算机应用、园林绿化、园林技术、音乐表演、会计事务、幼儿保育、汽车运用与维修、首饰设计与制作、中餐烹饪、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共12个专业。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职业教育法,精准推进专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高定位、高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初具规模

技能人才培养多点开花

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聚焦党建引领,分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按规定开设基础文化课程,实现文化基础教学和技能教学双兼顾。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范,推行“1+X”证书制度,培养合格+特长全日制毕业生。

学校还聚焦素养提升,注重德技并修。秉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办学理念,实施“三全”育人,依据中职学生现实状况,分阶段推进实施一年行为习惯培养,二年综合素质养成和三年专业素养提升“三步走”。引进校外管理机构,配合学校工作,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依据中职学生守则规范,落实课间管理、宿舍管理、睡眠管理、活动管理、手机管理等一日常规,并形成长效。

为破解专业课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缺失难题,2021年,中心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擦亮“蓝田厨师”劳务品牌。引聘省内烹饪教学骨干、中国烹饪大师等,组建教学领军团队,参与教学和管理,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教学工作。同时由专业教师帮带基础文化课教师开展专业课程教学,推进教师转型。2022年,22名文化课教师获得烹饪技能等级证书。通过烹饪名师引聘,该专业为学校组建了强健的师资队伍,创出了各界满意的教学业绩,为其他专业建设和优化提升提供了借鉴。

为解决实训设备老旧、场地不足问题。2022年学校优化整合现有专业,申请备案了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对市场应用不广的专业不再招生,保留8个专业。其中,依靠蓝田玉文化和中国著名“厨师之乡”“陕菜之乡”的资源禀赋优势,重点遴选玉雕即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中餐烹饪专业,以及市场人才紧俏的汽车运用与维修、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4个骨干专业。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打造玉雕专业双创街区,建设职教中心尧山校区蓝田厨师学校,实施李后校区蓝田家政学校建设,构建“教学区+理实一体化实操区+历史文化及作品展示区(馆)”教学单元。

通过合作办学等提升人才培育质量,为学生提供升学和高质量就业机会。中心积极引企入校,创设“双元育人”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组织学生赴企业顶岗实习,在学校创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由企业送教,成为学生实训基地和企业微商场,实现了商务在教学中进行,学生在实训中收益。同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共建,创建了烹饪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成为职教中心烹饪专业产学研基地。2022年,首批烹饪专业33名学生正在省内外五星级酒店顶岗实习,蓝田厨师品牌和影响力正在向省内外延伸拓展。同陕西家庭服务业协会、陕西康养家政集团建立合作协议,由企业为学校提供教学指导,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学校实施“1+X”证书制度。带动其他专业协同发展,拓展学校多元化育人功能。

学校还聚焦人才战略,深入贯彻培养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顺利完成尧山校区蓝田厨师学校创建,并启动李后校区蓝田家政学校建设工作。蓝田厨师学校已于2021年9月招生,现有学生370余人。蓝田家政学校建成,已有在校学生100人。“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初具规模,技能人才培养多点开花。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除开展全日制教育外,还面向民宿、农家乐等乡村产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通过提升群众技能水平,使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厨师学校制定了详细的短期培训计划,面向社会开展烹饪技能短期培训。截止目前,学校已先后举办了9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将继续秉持“通过办好一个专业,擦亮一个劳务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富裕一方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办学思路,培养技能人才,将继续办好首饰设计与制作(玉雕)、汽车维修、中餐烹饪、家政服务等骨干专业,持续放大“学厨师到蓝田”“品美食到蓝田”品牌影响力,逐步将蓝田厨师学校打造成陕西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名校。同时,充分利用蓝田厨师学校现有资源和成功的办学经验,办好蓝田家政学校,培养学生营养烹饪、育儿早教、护理康养、清洁收纳、家政管理等五个核心能力,打造全能型“蓝田家政”劳务品牌,用家政服务“小支点”撬动兴农助农“大文章”,为培育县域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