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接受和名校学生一样的教育”

职高+普高名校 共享资源 同教研 互听课

西安高级中学的名师要来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转任交流,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两校老师将共享资源、同教研、互听课、共评课等。5月5日,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迎来一件大事:学校成为西安高级中学“名校+”合作校,并举行了合作校揭牌仪式。

两校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西安高级中学始建于1891年,是陕西省首批重点中学、陕西省示范高中、西安市特色示范学校。2020年,西安高级中学入选首批“世界顶尖科学教育联盟实验基地校”。

揭牌仪式上,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校长钟伟表示,西安市中职学校“名校+”方案的实施,是针对中职教育问题和需求的得力举措。学校与西安高级中学“名校+”合作教育新模式的启动,开启了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的新篇章。学校将与西安高级中学搭建紧密的协作机制,借鉴西高优质教育资源、管理理念和教育经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的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带动学校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和社会对中职教育的期望。

教师:把教书与育人在课堂上有效实现

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教师马永表示,全体老师将更新教学理念,“我们全体老师将向百年名校西安高级中学优秀的老师学习,更新理念、学习教法、共享资源、同教研、互听课、共评课、谈说课,把教书与育人在课堂45分钟里有效实现”。

西安高级中学教研室主任郭武军表示,两校开启合作办学,意味着西高与大唐在学科建设、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教师培训、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西高教师还将到大唐转任交流,为学生做讲座。对西高而言,合作办学能在相对短时间内广泛开展新的专业和课程,提高自身的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优化课程结构,促进多方教育综合发展。对学生而言,合作办学则是一种更加丰富、开放、多元化的教育选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教学质量更高、课程更全、文化氛围更浓厚的外校教育资源,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生:接受和名校学生一样的教育

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学生纷纷点赞,大家对西高名师来大唐做讲座表示期待。

“西高老师要来我们学校交流,我们挺欣喜,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美术绘画专业二年级六班学生刘文雨激动地说。美术绘画专业一年级六班学生郝甜甜高兴地说:“学校成了西安高级中学‘名校+’合作学校,我们的前途更加光明了!”

“名校可以带给我们‘人所应有尽有’的资源,在这里,我们可以享受名校资源,接受和名校学生一样的教育。”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学生代表刘昶欣喜地说。

使职业教育学生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方向

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表示,普职融通合作办学,是西安市教育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突破和探索,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举措。此次西安高级中学与西安大唐综合职业高中的合作,是一次具有特殊性和挑战的“跨界延伸”。学校也将以此次合作办学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形成优势工作合力,力争在全市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省示范高中与职业高中协同发展、共同提升的新路子,为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副局长左自文表示,通过普职“名校+”联动,以优质高中带动中职学校德育和公共基础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必将推动雁塔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协会会长闫天成表示,“顶级高中+优质职高”的合作是西安教育部门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创新尝试,有利于提高职业高中的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重要的是,使职业教育的孩子站在更高的平台,使他们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方向!”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生 阿丽米热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