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举拿下世界牛校offer 他们的秘籍是什么?

当多数高中学生正在紧张备考时,不少国际班的学子们成功“上岸”,拿到多所世界名校offer。从他们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发现,除了耀眼的成绩,他们无一不是对人生有着清晰的目标及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份热爱,驱使着他们不断督促自己学习和前进,最终收获梦想果实。

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下西安铁一中国际课程班、博爱学校国际部、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几名高三学子在国际部学习生活的故事。

西安铁一中国际课程班 梁梓涵:

国际班教会我用数学思维解决社会问题

“国际班三年学习生活经历,让我从一个内向不敢说话的学生成为不仅敢于表达想法且会尝试让想法落地的人。”在西安铁一中国际课程班学生梁梓涵看来,他成为陕西省唯一一名在ED阶段被美国埃默里大学录取的高中学生,得益于在西安铁一中国际课程班影响和培养下自我不断完善和学术上的探索。

“在初中,我是一个坐在班级角落不敢上台说话的人,甚至课前五分钟都要发抖。”谈及自己的变化,梁梓涵回忆说,进入国际班后他得到了很多鼓励和参与活动的机会。通过活动积累,他渐渐从幕后PPT制作人到戏剧节、英语演讲比赛、慈善拍卖会等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高一,CTB(中国大智慧)的挑战是梁梓涵第一个独立学术项目;高二,双碳研究让他第一次面向全省进行全英文的演讲;高三,他成为BPA中国办公室主席,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更多活动。

在学术上,国际班也让他有机会了解和参与到各种学科的体验中。一次课堂上,“地摊经济研究报告”的课题研究让他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和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经济学。“在两周的报告准备中,我看到了经济学的魅力。”梁梓涵介绍,那些原理的学习让他理解了那些在新闻联播中出现的国家经济政策的含义;那些实例研究让他发现,原来生活中的很多细小的问题都和经济学相关。

高中三年,他运用自己的经济学和数学的学术能力尝试探索和为很多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比如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商品包装上的宣传与广告能否兼顾社会影响与经济效益的问题等。

这三年,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国际班的三年让我找到了感兴趣的领域,发现并尝试运用自己的知识去影响和改变课堂边界之外的更广泛的人或事。”梁梓涵这样总结自己的高中生活。“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坚持自己所坚持的,热爱自己所热爱的。因为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西安博爱学校国际部2023届优秀毕业生 黄彤:

这里,让我更加自信、勇敢、坚定

黄彤是西安博爱学校国际部2023届优秀毕业生,在博爱国际部学习活经历,黄彤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个多元文化的环境中,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生了成长和启发。”

谈及学校的学习生活,黄彤说,她最热爱的科目是数学。但刚进入学校时,她对数学的兴趣不大,甚至觉得它很无聊。数学老师总是能将晦涩难懂的题目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教会大家,在数学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她逐渐热爱上这门学科。在老师的督促下,她开始认真完成每一次的作业,全力以赴每一次考试,在课余时间,不断地尝试新题型、新解法,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己的数学思维能力。

除了学术方面的培养,学校一直关注学生们的全面发展。黄彤介绍说,上课之余,她总是奔波在各种社团和学校举办的活动中。去年万圣节前,老师将活动的主动权交给大家,整个活动下来,除了参与带来的喜悦,更让大家充分锻炼了策划能力,提升了动手能力,也让大家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

学校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的培养。“我从这些活动中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沟通和合作。”黄彤介绍道,还记得不久前,学校组织学生们出去露营烧烤,在感受春日美景的同时,让大家自己动手尝试制作烧烤。“第一次体验亲自动手烧烤,从活动前的不知所措到活动后的游刃有余,这个活动我终身难忘!”

此外,学校里充满着神秘色彩的艺术画展、烹饪课,紧张又刺激的商业大赛、企业参观访问等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黄彤依然记忆犹新。

“感谢西安博爱学校国际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在这里,老师的因材施教让我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才华。学校全方位培养,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变得更加自信、勇敢和坚定。”回忆起博爱学校国际部学习生活,黄彤内心满满的感激:“我相信,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这些经历和学识都会让我有自信的底气。”

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 史嘉一:

做好了每一个日常 梦想就不会远

如果说学习有什么秘诀,史嘉一认为,那就是保持平和的学习心态,将孜孜不倦变成一种常态。经过三年奋斗,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学生史嘉一成功圆梦帝国理工,同时获得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多封offer。

“当自己有了明确了的目标,脚踏实地的付出后,你会发现每行动一次离梦想就更近一步。”史嘉一告诉记者,经过在枫叶国际几年的学习,她发现,决定未来的不是一次大考,而是由日常无数个课前5分钟演讲、随堂小测、小组作业、项目研究、课外实践、科学展、选课展、领导力提升等项目构成。行动中做好每一个日常,结果就不会差,梦想就不会远。

关于学校和专业选择,史嘉一认为,独立思考、自主选择时,充分的沟通有时候胜于不问前路、埋头苦干。

史嘉一记得,高二一整年的化学选修课,他认定自己非常擅长化学,所以锁定的目标专业就是化学。但当正式申请时,经过与留学中心反复地沟通,结合自身实际状况才发现,基于化学专业的学习难度和未来就业短板,这并不是自己最好的选择。经过合理评估,史嘉一最终选择了自己比较热爱、难度适中且符合未来职业规划的学科——地理科学。

心向远方、坚定信念才能迎来曙光,史嘉一深深体会到,大学申请过程中要学会调理心绪,尤其是要从容应对面试后的漫长焦急等待。这个过程中,是爸妈和外婆给了自己很多鼓励。外婆告诉她,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坚定心中信念,目光永远向前方就会实现梦想。来自亲人的鼓励让史嘉一更加坚定,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华商报记者 彭宏 实习记者 朱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