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出炉

陕西建工营收最多 “新人”陕西能源登顶“增长王”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于日前全部出炉,资本市场“陕西军团”表现不俗——

整体业绩水平创下历史新高,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跑赢全国。从各个公司来看,陕西建工营收最多,陕西煤业利润最高,陕西能源增长最大,隆基绿能成为全省第二家利润跨过百亿的上市公司。

>>陕西A股公司业绩创新高,增速跑赢全国

今年4月18日,北方长龙登陆创业板,成为陕西第77家A股上市公司。

在省内,上市公司最多城市是西安(58家),其次是咸阳、宝鸡,各有5家上市公司。延安、渭南、榆林各有2家上市公司。铜川、汉中和商洛各有1家。

全省10个地市,仅安康暂时没有企业在A股上市。

近年来,陕西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IPO进程一路驰骋。2019-2021年,全省有18家公司发行上市。2022年至今,已有12家公司登陆A股。

目前,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在西北地区排第一、西部12省份居第二。

过去一年,陕西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全国。

Wind数据显示,2022年A股5100多家上市公司,一共实现营业收入71.64万亿元,同比增长6.69%,累计实现净利润5.21万亿元,同比增长0.96%。陕西77家A股公司一共实现营业收入7961.45亿元,同比增长18.8%。累计实现净利润687.89亿元,同比增长26.3%。在营收、盈利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同时,陕西企业在增速方面也表现出更显著的成长性。

分地区而言,陕西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速双双达到两位数,在全国各省份亦位居前列。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认为,陕西企业业绩表现优于全国,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利润“大户”陕西煤业、隆基绿能等增速均超过60%;二是近几年省内新上市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开始步入业绩收获期;三是一些细分领域公司,如中熔电气等异军突起。

>>陕建、陕煤、隆基贡献超六成营收,天地源收入超百亿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领头羊,也反映经济基本盘。就披露的陕西上市公司2022年报中,龙头企业规模巩固扩充是一个显著现象。

从营业收入来看,77家陕西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7961.45亿元。这其中,超过60%的营收由陕西建工、陕西煤业、隆基绿能所贡献。这三家企业的营收均超过千亿,在A股市场能够跻身百强。在这之后,中航西飞、航发动力、陕西黑猫、陕西能源、中国西电、北元集团、陕鼓动力、天地源等8家企业营收则突破百亿。

整体而言,陕西百亿、千亿公司以国有企业为主,并以能源、制造类居多。

在全省范围,陕西建工是经营规模最大上市公司。年报披露,2022年陕西建工竣工项目966个。全年新签合同总额3940.65亿元,同比增长25.39%。目前,陕西建工已完成建筑产业链全面布局,成为区域性建筑产业链主企业,带动链上10万余家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此外,本土上市房企天地源营收首次突破百亿,达105.52亿元,同比增长52.01%。2022年,房地产市场探底、开发投资出现明显下滑,天地源营收逆势增长主要因竣工交房项目的结转面积增加。去年天地源一共完成9个项目6400套房屋的交付工作。不过,其中股权合作类项目依据持股比例预计的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增加,对天地源净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陕西煤业七度卫冕“盈利王”,隆基绿能利润跨过百亿

陕西上市公司去年共赚687.89亿元,过半利润来自陕西煤业。

2022年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1668.48亿元,同比增长9.55%;净利润351.23亿元,同比增长63.98%,连续7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同时,陕煤七度卫冕陕西上市企业“盈利王”。

2022年一共有365天,相当于陕西煤业每天净赚约9623万元。

2022年受国际能源局势、社会公共卫生事件、气候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高位震荡。截至年末,环渤海动力煤(5500卡)综合平均价格指数722元/吨,同比上升73元/吨。

陕西煤业在全年实现煤炭产量1.57亿吨,同比增长11%,并通过收购彬长矿业集团、神南矿业公司股权,核增红柳林矿业、柠条塔矿业等7处矿井扩充产能。

过去数年,陕西煤业是陕西唯一净利润超百亿A股企业。2022年,隆基绿能盈利148.12亿元,同比增长63.02%,成为全省第二家利润跨过百亿的上市公司。隆基绿能是全球最大单晶硅生产制造商,2022年在硅片和组件销售量价齐升之下,隆基由此实现业绩较快增长。同时,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增加,也增厚了年度经营业绩。

屈放表示,所有有价格变化的行业都具备周期属性。未来一段时期,煤炭、硅片及化工产品等供需及价格变化,将影响陕西相关上市企业业绩成长性及持续性。

>>陕西能源登顶“增长王”,金花股份、铂力特扭亏为盈

陕西披露年报的77家上市公司里,业绩比上年增长的有40家,占比51.95%。

这里边,陕西能源、金花股份、铂力特、金钼股份、陕西金叶等净利润翻倍增长。

2022年,陕西能源实现净利润24.72亿元,相比2021年的4.04亿元同比增长511.95%。陕西能源为陕西投资集团下属企业,4月10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作为陕西煤电一体化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主要受电力价格和煤炭价格波动影响,且对电力价格敏感度高于煤炭价格。

在2021年亏损的金花股份、铂力特,2022年扭亏为盈。

金花股份是陕西老牌上市企业,现主要从事骨科中药、免疫调节类药及普药研制。2022年实现净利润3345.95万元,同比增长284.24%,主要因2021年金花股份曾对相关诉讼事项预计负债进行计提,而2022年无该类事项。2022年,金花股份还剥离了金花国际大酒店,由西部投资集团接手,实际转让价款约3.45亿元。

首批科创板企业——铂力特,2022年实现净利润7949.88万元,同比增长249.14%,主要因产能扩大及市场应用领域拓展,其“拳头”业务3D打印定制化产品及自研设备营业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而且,铂力特2022年未代理销售设备,收入均来自直接销售模式。

>>3家公司亏损超10亿,*ST必康可能被终止上市

资本江湖起起落落,难有永远赢家。

2022年有61家陕股盈利,但也有16家公司亏损。这16家公司里,有13家亏损超过亿元,其中彩虹股份、国际医学、*ST必康亏损超过10亿元。

彩虹股份2021年盈利26.7亿元,2022年亏损26.62亿元。导致彩虹股份业绩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TV面板市场价格探底。

国际医学亏损约11.77亿元,主要是因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在2022年内停诊3个月,且疫情影响本地及异地患者来院就医。同时,国际医学提到,已建成的整体医疗床位运营成本、期间费用相较于营业收入仍处于较高水平。

屈放表示,疫情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成为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绊脚石。而就今年市场反馈,文旅等服务业开始逐渐复苏,相关公司业绩及投资机会也受到外界关注。

此外,*ST必康(延安必康)亏损约11.68亿元。2022年度是*ST必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报期,但2022年度财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8家公司年报“非标”,“圈”出风险重点项

包括延安必康在内,一共有8家陕西上市公司年报“非标”。

其中,*ST必康审计结果为“无法表示意见”;3家为“保留意见”:陕西金叶、康惠制药、保力新;4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标准股份、航天动力、ST大集、*ST炼石。

资深财税专家仝铁汉介绍,一般情况下,如果会计师事务所给企业年报出具了“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审计人员职业素养、业务能力、审计流程等合法、合规,这就意味着企业财务数据和报告可能确实存在问题,可能会对上市公司带来以下不利影响:一是企业形象可能受损,二是可能因投资者期望或信心降低,造成股票下跌而减少市值;三是可能对公司后续筹资带来不利影响;四是如果触及退市条件的,可能会导致退市。

据了解,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有重要参考作用,既是‘背书’,也有监督职责。“非标”内容,相当于“圈”出风险重点项。

投资者如何评估各类“非标”风险程度?

仝铁汉指出,“非标”事项对企业所带来的风险高低程度主要从审计报告类型、涉及非标事项内容及金额等三个维度综合研判。单纯由“非标”类型而言,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可能带来的风险度最高,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可能带来的风险度最小。当然,如果涉及的事项多、金额大,就意味着可能存在的风险大,反之,则风险小。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