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牛人出没 朝登山夜赶车 一天登一岳

旅游最强特种兵 五一五天爬五岳

五天走遍五岳!近日,“90后”成都小伙柟多多(化名)利用五一假期五天爬遍五岳的经历引发关注。

5月6日,柟多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时假期本就不多,希望能多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在评估可行性后,便制定了五天爬五岳的旅行计划。在出发之前,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朝登山夜赶车,一天登一岳,完成“五一五岳”之旅。

5月4日,他已按计划返岗。柟多多说:“五岳我已经走遍,接下来就是三山了,庐山我已经去过,以后一定还会去黄山和雁荡山。”

提前制定计划攻略

称抢票比登山更难

柟多多今年30岁,是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现在成都工作生活,平日里他喜爱旅游,只要没有特殊安排,每逢假期便会外出旅行。光是今年年初,他便去了西藏、江苏、宁夏等多个省区旅游。

四月初,柟多多萌生了一个“疯狂”的计划:利用五一假期,爬遍华夏五岳。“‘五岳’是祖国大好河山的代表,而且十年前,我也曾爬过西岳华山。这一次,我便想着一次性把‘五岳’都爬了。”他说。

每次旅行之前,柟多多都会制定详细的计划,安排具体到每个时间点,这次也不例外。他先是花了一天布置穿梭五岳之间的路线,“不仅要考虑游玩哪些景点,还要设法避开热门景区的人流量高峰期。”做了一些攻略后,他将稍微冷门一些的南岳衡山放在第一站,嵩山放在第二站,最热门的泰山放在第三天,最后两天再去恒山和华山。

第二天,柟多多摸排了前往各地的列车和公交车次表,确定了详细的计划表,可以在4月28日下班之后立即出发,并于5月3日晚回到成都。“我还是比较相信中国的铁路和公交的,感觉可以让我圆满完成全程的计划。”

万事俱备,只缺车票了。“我觉得爬五岳都不是最难的,抢票是最难的。”柟多多笑着说,“从长沙到郑州的火车,我是没有抢到票的,差一点就去不了了。直到要出发的那天早上,12306给我补了一张票,才将所有的路线串起来了。”

五天游遍五岳

欣赏美景丰富见识

4月28日下午5时许,柟多多一下班便赶赴成都天府机场,搭乘当晚的飞机前往长沙,第二天清晨7时,他转车来到衡山。游览衡山,柟多多给自己预留的时间是6小时,但实际上他只用了5个多小时便完成了。他徒步登至山顶,到最高峰拍了纪念照,再乘坐公交车下山。“之前我和朋友也来过湖南,但因为时间原因没能游览衡山,这次也是把这个遗憾给弥补上了。”柟多多说。

傍晚时分,柟多多返回衡山景区大门。而当晚的时间,他基本用在转车上。深夜11时许,他搭上长沙前往郑州的直达列车,并于次日上午9时许辗转抵达嵩山。

游嵩山,柟多多选择的是经卢崖瀑布的长线,全程徒步。可惜的是,他没赶上瀑布丰水期,水量不是很大,但仍然感受到了嵩山之“峻”。

下了嵩山,当晚柟多多先乘汽车,再换高铁,赶到了泰山脚下,养精蓄锐之后,次日一早又开始登山。

“泰山太火了!”柟多多笑道,“我特意避开了夜爬泰山的人群,但没想到,白天人还是很多。”当天上午,他爬到十八盘之后就“堵人”了,只能随着人流慢慢走,从南天门徒步爬到玉皇顶大约花了两三个小时。下山花的时间倒是比预想的要少,当天下午5时许,他便回到泰山红门,乘夜车经北京前往山西大同的恒山。

而最后一天的目的地——华山,对柟多多来说算是故地重游,但再次游览,又有一番新滋味。

这次游历五岳,柟多多还特地带了几件不同颜色的衣服爬山,既是方便出汗换洗,也是为了完成自己设计的仪式感。“五岳对应五行,五行对应五种颜色嘛。”在柟多多看来,一次性游览五岳后,更能体会到它们各自不同的特点。“泰山是雄,衡山是秀,恒山则蕴藏许多道教文化,需对传统文化有一定了解,才能更好地品味它们的韵味。这趟旅程不仅是欣赏了美景,也是体验了祖国文化。”

旅途中,柟多多还结识了不少随行朋友。“爬衡山的时候,我遇到了两个小妹妹,她们平时可能锻炼比较少,我放慢脚步带她们登顶;在嵩山,我遇到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她也游了很多地方,很佩服她。”柟多多认为“行万里路”之外,在旅途中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也能丰富见识。

全程只花了4000余元

不主张网友模仿

5月3日深夜,柟多多从华山乘高铁返回成都。第二天,他准时到岗上班。当被问及累不累,他表示“还好”。五天的爬山行程中,他每次都登到了山顶。上山他基本上都是徒步,下山则尽量选择缆车,保护膝盖。柟多多晒出自己的“五天爬五岳”旅程后,收获不少网友点赞,但也有网友质疑其真实性。

柟多多晒出了自己的运动软件截图,并表示每一站都有人见证。在旅行费用方面,由于他尽量选择在夜间转场,乘坐硬卧,节约了时间和住宿成本,一整趟旅程下来,只花了4000余元。

柟多多表示,自己平时坚持一周锻炼两次,也跑过半程马拉松,在五天的登山旅程中,平均每天的微信步数在三万多步,除了脚有些酸痛外,身体并无不适。他建议网友不要盲目模仿,他的行程是从成都出发,并不适用其他城市,且旅行强度较大,大家需在做好规划,评估自己身体状况后量力而行。他还表示:“中国基建真的牛!有这样的交通才有我这样的行程!”

在谈到未来的旅行规划时,柟多多说,自己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周游四川,现在已经实现了;第二个目标是周游全国,也快要实现了;第三个目标就是周游世界。“我应该会在走完中国后去其他国家,要先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完。”

>>网友热评

@红叶:五一最强特种兵出现了。

@知麻:这是中国现代交通基建的最佳广告之一。

@月满琉璃:五岳盟主非他莫属。

@cc:全程只花了四千多,这计划和执行能力都太强了。

@里昂:白天爬山,晚上赶车,这体力真棒,年轻真好!

@牛肉干:小伙棒,做了我一直想做而没做到的事。

@懒花花:别说爬,我看完这篇报道都得躺一天才能缓过来。 综合新华网、羊城晚报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