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今天雨,明天雨,后天还有雨

我省中南部持续上演琼瑶式洒泪剧情

5月7日白天陕西阴天,陕北部分地方、关中大部、陕南大部出现小雨。截至7日16时,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5.1℃~10.6℃,关中大部6.3℃~13.2℃,陕南9.2℃~15.2℃。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11.9℃~20.4℃,关中大部10.7℃~21.1℃,陕南11.2℃~18.4℃,西安城区最低气温12.9℃,最高气温16.8℃。

根据最新预报,受短波槽影响,预计未来三天陕西省中南部有持续性降水。5月8日,全省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阵风5~6级。5月9日,全省阴天大部有小雨,关中西部部分、陕南西部有中雨。5月10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汉中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

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朱文静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 13℃~23℃

明天 阴转小雨 12℃~17℃

后天 小雨 12℃~16℃

两部门:强降雨或持续多发 提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消息,5月7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研判当前汛情和发展趋势,部署重点地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会商指出,目前我国南方已经全面入汛,本轮降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局地发生较重汛情灾情险情,接下来强降雨可能持续多发,江河底水会继续上涨,防汛形势进一步趋紧。

会商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强化科学处置,尽快完成抢险任务,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和安能、国铁等抢险队伍的优势,科学高效专业应对,同时要全力保障抢险救援人员安全,加强各类基层巡查安全防护,配备救生装备和护具,确保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险情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按照隐患排查永远是进行时的要求,进一步深入组织开展堤防及山塘水库、尾矿坝专项整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超前安排部署,全力防范洪涝风险,特别是针对薄弱地区、险工险段等关键部位,要提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预置应急物资,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做好灾后群众救助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报告险情灾情,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紧急情况可先通过电话报告;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及早知悉防洪风险隐患,快速获取汛情灾情险情信息。 据中新网

水利部:赣闽等地21条河流 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水利部7日发布汛情通报,5月5日以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江西、福建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条河流超保、2条中小河流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汛情通报称,我国3月24日入汛以来,汛情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全国面平均降水量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其中西北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及湖北东北部等地偏多5成至2倍,西南南部、华南西部、江南东北部、东北中部西部及新疆中北部和西部等地偏少3~9成。

二是大江大河水位总体偏低。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1.52~2.77米,黄河中下游干流水位偏低0.93~4.27米,珠江流域西江、北江、东江水位偏低3.07~4.27米。

三是部分中小河流超警。局地强降雨造成江西、湖南、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6省(自治区)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近三年同期偏多8成。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滚动会商研判,以“一省一单”形式向预报降雨较大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发出通知,部署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特别是江西等地发生暴雨洪水和突发险情,水利部及时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暴雨洪水防范应对、水工程调度和险情处置工作。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