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长安书房:书店不打烊 作家来分享

世界喧嚣而你安静!庞洁:在阅读中观照自我

>>作家简介

庞洁,作家、诗人、文学编辑。著有诗集《从某一个词语开始》《诗面庞》,随笔集《孤意与深情:<诗经>初见》等,作品散见于《作家》《诗刊》《青年文学》《星星》《书屋》《中国艺术报》等报刊,有诗作被翻译为英文发表。连续入选两届陕西省“百优作家”及首届西安市“百优青年文艺人才”,曾获柳青文学奖、百花文学奖,“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西安最美读书人”等荣誉。鲁迅文学院第39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

华商“读书月”特别企划,“长安书房”作家分享活动,邀请到知名作家庞洁来到汉唐书城,与读书爱好者们分享与阅读相关的事,引起读者共鸣。

“读书带给我精神上的丰腴”

庞洁说,在所有的关于身份的标签中,比如作家、文学编辑,或者某个奖项的获得者等,我最想做的,事实上我一直在做的就是“读书人”,或者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大多数人穷其一生达到专业精进已不易,缺的根本不是读书,而是花时间观照自己的内心。因此,有了我们这个主题,《世界喧嚣而你安静》来自我写的一首诗,这也是我理想的内心世界,也献给在场所有参与活动的读者。”

她谈到,《幽梦影》里说到“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这是说读书的境界,和王国维先生提到的读书三大境界颇为相似,有了人生的阅历才渐感悟其真意。这就是立志、守护、得到的三层递进境界。“当你完全专注于自我,全身心享受努力的过程,不再以‘成功’为目的,恰好是离‘成功’最接近的时候,心之所向,无问西东。这也是读书带给我精神上的丰腴。”

做热爱阅读的人,而非“读书博主爱好者”

现在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网络读书博主。庞洁谈到这一现象的形成背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息逐渐“比特化”,人们有一种普遍性的焦虑,那就是唯恐错过任何事情。也正因如此,在这个时代,阅读出现了三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多”“快”“浅”。网络上那种“五分钟带你读完百年孤独”的视频点击率过百万,一年认真读完《百年孤独》的屈指可数。

图书博主是一些依托社交媒体而产生的新兴自由职业。他们是以记录阅读生活、分享读书心得、进行好句摘抄、推广介绍新书等内容,吸引受众注意力的一群人。

庞洁说:“读书是一个慢功夫,需要慢火细炖,而不是一蹴而就。否则读书就成了翻书。除了以读书为专业的人,一般人的阅读,一年下来能读懂十几本就很不错了,而能彻底读明白的未必有几本。那么,作为图书博主,如果以阅读、推广为职业,那么也未必能一天读完一本书。所以有些博主的每日更新,充其量不过是吸引读者流量的一个噱头。很多时候一些读书博主所做的仅仅是将这本书在豆瓣上的简介和金句搬运过来,他们是否真的读过推荐的书,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她认为,正如哲学家费尔巴哈讲的“人是他所吃之物”,你读的书也在塑造你,就是吃营养餐和垃圾食品的区别。长期受碎片化信息或一些低俗短视频的侵蚀,人们往往会沉溺于短时间获得高成就的快感,而不再有耐心进行系统学习。而长期接受零碎的知识而忽略知识体系的建立,缺失了对知识的解释与推演过程,容易导致思考片面化、降低独立思考能力等问题。

“全民阅读”是构建民族精神的必须

读书是帮你探索未知成本最低的事。庞洁说,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独立人格的塑造,民族精神的培养非一日之功,更需要艰辛漫长的努力。国家正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全民阅读”活动就是在为我们民族构建脊梁,强身强心。

庞洁说:“网络时代,很多人都在‘假装读书’,但真正的阅读,需要必要的‘孤独感’,要有一颗平静的心,远离浮躁的状态,才能沉浸在知识与思想中,感受阅读带来的震撼与趣味。用加缪的话说,读书是‘从痛苦荒芜里生出的喜悦,只要我还一直读书,我就能一直理解自己的痛苦,一直与自己的无知、狭隘、偏见见招拆招’。”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