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夜读 帐篷 音乐 美食 纪念章

书店不打烊 拉满文化体验氛围感

今年“读书月”期间,华商报联合书店等阅读空间,与读者约定一种生活方式——夜读,推出“书店不打烊”特别企划。嘉汇汉唐书城、钟楼书店、新华读书阁、北方入门书店、兴城·阅读空间等参与到活动当中。4月27日晚,首场线下活动在嘉汇汉唐书城展开,“五一”假期,钟楼书店、新华读书阁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深夜书店”滋润了爱书人的心,也营造了夜间文化消费场景,让更多人走进书店,了解古城的历史文化。

1.夜宿书店

徜徉不一样的书海

体验地点:

嘉汇汉唐书城长安路店

4月27日,随着“书店不打烊”特别企划第一场线下活动在嘉汇汉唐书城长安路店举行,本次活动正式启幕。华商报发起夜读倡议,作家庞洁分享阅读心得,读者一起习练减压瑜伽、在书店中搭帐篷露营,新奇的体验,让读者收获夜读的喜悦。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华商报号召书店等阅读空间在读书月期间共同参与此次“书店不打烊”阅读推广活动。书店指定活动日,延长开店时间,给爱书人留一盏灯,在夜色中留住书店温度;引领市民夜读,在书香中静享悠然时光;促进文商旅融合,让夜经济更具文化感。

作家、诗人、柳青文学奖获得者庞洁带来“世界喧嚣而你安静——在阅读中观照自我”的主题讲座,讲述在当下纷繁环境中阅读的意义,分享阅读感受及阅读方法。作家的讲述令读者沉浸其中,感受书店夜晚与白天不一样的氛围。

随着轻柔的音乐声响起,在瑜伽教练的引导下,进入减压瑜伽的习练,通过呼吸、拉伸等方式舒缓身心。随后进入最让读者感到新奇的书店露营环节。在书墙之间搭起帐篷,在帐篷之间席地而坐,在书海中选取自己喜欢的书阅读,在书香中进入梦乡。

书店说:

嘉汇汉唐书城营销总监李纯:书店于城市而言是灯,点一盏灯照亮一座城的角落。我们书城一直希望在晚间时段来组织读者阅读活动,这次华商报发起夜读倡议,我们将阅读和露营结合起来,这种氛围与白天不同,能够得到更沉浸的感受。

读者说:

蒋煜宇:我以前没有体验过在书城过夜,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也圆自己小时候住在书店里的梦想。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感觉我的灵魂跟书的精灵们徜徉。

大海:读诗、做瑜伽、支帐篷、夜读,这些对我都不陌生,但是在书店里来做这些,还是很新奇的,我一晚上都在书店里转、翻书,凌晨五时才进帐篷睡觉,这是我今生难忘的经历。

2.老牌书店

品读西安文化味道

体验地点:

钟楼书店

在钟楼的东北角,有一栋苏式风格结合中式浮雕的建筑格外显眼,这里是新华书店钟楼书店。从1953年始建,承载着西安城七十载的记忆,如今它已经是省级保护文物。今年“五一”期间,钟楼书店参与了华商报倡议的“书店不打烊”活动,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间十点。

1955年国庆节钟楼书店开业,是当时西北最大、西安唯一的书店。如今的钟楼书店经过重新装修,一楼的大玻璃橱窗保留了当年书店建立之初的设计,当年摆放的是最新出版的书籍,现在陈列着读者捐赠的老物件,包括凤凰自行车、打字机、收音机、连环画等。白色的墙面、棕色的护墙板,以及阅读区绿色玻璃罩台灯,无不诉说这家书店的历史。四楼有个专区,陈列热心老读者捐赠的当年从新华书店购买的书,有课本、人物传记、历史故事、京剧剧本等。其中有一本小学语文课本,1949年原版,1953年10月西安第一次印刷,与钟楼书店同龄。

4月30日,记者来到钟楼书店,每层楼的阅读区都有读者在看书,也有读者在台阶上席地而坐。有年轻人拿着相机在拱形门洞下摆造型拍照,有人说这复古的装修是“欧式”“老上海”风格,其实这是借鉴了窑洞的造型,因为新华书店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最热闹的是盖章打卡区,八九十个纪念章体现了西安的文化特色,有名胜古迹图案,还有方言词汇。这座书店不仅仅是一座是书店,更保留了西安市民的情怀;来书店的人也不仅仅是买书,而是体验老西安的文化味道。

书店说:

钟楼书店负责人王霞:钟楼书店至少陪伴了西安市民三代人,它也在与时俱进。书的品类依然齐全,除了买书,还可以选购具有秦汉唐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参加“书店不打烊”活动,我们“五一”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把书店作为开放式的体验空间,让市民游客都能体验这座古城带来的另一种感受。

读者说:

吴先生:我在钟楼书店买了几十年的书了。以前书店、商场关门都很早,现在人们夜生活丰富,书店营业时间也越来越长,吃完饭还能来看看书。

张同学:我从黑龙江来,今年在西安工业大学上大一,我朋友在旁边的易俗社看节目,我就在这里等他。钟楼书店非常有历史文化氛围,晚上在这里看书感觉特别好,随便拿一本小说就很容易沉浸进去。

3.景区书店

旅行驿站越夜越精彩

体验地点:

大唐不夜城新华读书阁

新华读书阁是大唐不夜城街区唯一的书店,它除了是爱书人的加油站,也成为游客休憩的驿站。响应华商报“书店不打烊”倡议,“五一”期间,新华读书阁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1点,文旅融合的书店,将夜经济点亮。

新华读书阁的顾客以游客居多。记者5月1日中午一点进店,下午四五点钟游客逐渐多起来,到晚上八点多达到高峰。虽然延长到晚间十一点闭店,但游客不断进店,真正关门到晚间十二点左右了。

新华读书阁在图书选品方面更多体现西安本地文化,一楼最为显著的位置设有陕籍作家专区,摆着贾平凹、陈彦等陕籍作家作品。有一对小姐妹在这里翻看,“我们从重庆来,在这里想挑选一些具有西安特色的纪念物”。

而这里的游客也是一景,有很多人都穿着汉服,在文创区挑选纪念品,在旅游纪念章打卡区排起长龙。一些围绕秦汉唐文化的拍照打卡项目,比如“俑生”文创展,以及电影《英雄》中的马车、《十面埋伏》中的“花鼓”复刻道具展,也吸引游客拍照。书店中厅的阶梯上,游客坐在这里休憩、欣赏钢琴现场演奏,还有读者捧着书在这里翻阅。

二楼设置了轻餐饮。除了咖啡、茶饮,还有具有西安特色的凉皮、肉夹馍、粉蒸肉。附近师大附中有学生把假期作业拿到了书店餐区的桌子上来写,“在这里写作业氛围很好,戴上耳机也不觉得吵,饿了渴了,买吃喝很方便。”

书店说:

新华读书阁负责人王茜:“不夜城”,顾名思义,就有产生夜经济的可能。景区里吃喝玩儿的项目都有,但书店就我们一家。现在书店的业态越来越多元,除了图书、文创产品外,还设置了服务于景区游客的项目,比如汉服妆造、拍照打卡、盖纪念章、餐饮等。大家在景区游玩的时候来到书店,也能感受西安的文化氛围。

读者说:

刘女士:我们是山东来的,从大唐不夜城外面的人流中走进这个书店,感觉特别舒服,现场演奏的钢琴曲让人很放松。我们在这里选了一些书,还有一些特别好的文创产品。

齐小姐:我们从重庆来,第一次来西安嘛,所以就想留一点纪念,我们就是从盖章开始,才觉得真正开始了这个旅行。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