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出行不方便

处长在一线 有事现场办

大队长沿街调研走访了解居民意见

将促进新线路尽快开通

随着民营公交的逐步退出,西安老城区一些背街小巷的居民面临出行困难,虽然距离地铁站可能只有两三站路,却苦于没有公交直达。5月6日下午,为了解居民对公交线路的具体需求,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的大队长王晓斌携同西安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一起到莲湖区实地走访小巷居民。

居民诉苦:这里像交通“洼地” 到菜市场、地铁站都不方便

莲湖区有一条700多米长的巷子,名叫西斜路,这可是一条屡次因拥堵而让公交车望而却步的小巷。

西斜路位于桃园北路西侧,是一条8.5米宽、700多米长的巷子,附近住着几万人,因停车位稀少,市民多在路边停车,导致本来就窄的巷子拥堵频繁、通行不便。2021年11月,在多部门的努力下,610路公交开进了西斜路,居民们拍手称快。可是,随着近期民营公交610路公交的停运,出行难问题再次出现。

5月6日下午2时许,王晓斌大队长一行沿着西斜路走访,倾听群众的需求。

“我在这儿住了几十年了,大家出行确实很困难。”76岁的迟先生告诉王晓斌,自己有时候想出门附近却没个公交车可坐,以前610路车也很少,经常要等几十分钟。或者要走到老远的大庆路坐车,人老了也走不动,只能少出门。孩子们回来也不大方便,只能自己开车或者打车。“公共交通就应该为群众服务,希望能早点给我们这儿开通个公交。”迟先生建议。

40多岁的马先生在西斜路上班,他说,西斜路像是个交通“洼地”,自己一般都是骑十几分钟自行车到大庆路坐公交,或者坐个摩的,如果步行要20来分钟。年轻人这样还可以,老年人确实不方便。附近居民送孩子上学,也多是靠电动车出行,没有公交可坐。“劳动路地铁站距离这里也有三站路,菜市场离这儿也两三站路呢,老人去逛菜市场都得考虑,大家太需要一趟靠谱的公交了。”马先生说,希望有一趟公交跑完西斜路全程,能到玉祥门,经过大庆路和劳动路地铁站,这样大家就都方便了。

居民期盼:以前的民营公交收费贵 能开趟便宜的吗?

潘先生在西斜路的协和汉林居小区居住,他说,以前的610路公交车少且间隔时间长,有时候甚至要等四五十分钟才来一趟,大家经常等不上车就着急地坐摩的走了,而且610路是民营公交,票价贵,是2元钱,老年人也不免费。“如果开通新线路,希望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就好了。”潘先生说,小区老年人多,距离劳动北路的菜市场约有2公里,以前610路也设了站,但票价是2元,一去一回就4元,而其他的国营公交对70岁以上老人都是免费的,所以大家都翘首盼着开通“物美价廉”的国营公交。

现场办公:根据现场调研结果优化线路方案 促进新线路尽快开通

听取沿路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王晓斌和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具体线路的商讨。

“这里路确实比较窄,大公交进不来,只能选择小型公交。新开的公交线路要在地铁口设站,实现地铁顺利接驳,打通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王晓斌表示,西斜路、糖坊街、药王洞、西北一路等路段,均由于道路狭窄等原因,不具备大型公交车辆出行条件,但此区域多为老旧小区,群众公交出行需求高,呼声急切。

据了解,之前此类道路均由民营公交企业运营线路解决市民出行,近年来由于地铁线路开通等客观因素影响,加之人员成本的增加,不享受政府补贴,民营公交行业举步维艰,难以维持经营,服务质量及安全生产均出现问题。为彻底解决安全及服务两大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西安市政府开展了民营公交回购工作。

“民营公交回购后,这些线路空白点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覆盖,不能影响市民出行。下一步,我们会和公交集团继续研讨,结合刚刚现场群众的建议,优化细化之前的初步方案,尽快确定新的公交线路站点。要比以前的610线路更为优化,考虑群众多方面需求,车次增多,缩短等车时间,价格肯定是要执行西安公交的统一优惠政策。”王晓斌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已新开调整常规公交线路23条,其中新开公交线路2条,调整公交线路21条,其中针对民营公交回购新开调整公交线路3条,及时填补了民营公交撤出后的线网空白。

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西安市交通局根据市区新建路段进展情况、公交场站交付、民营公交回购进展情况、聚焦高陵快速到达主城区,着眼于地铁公交协同发展,解决了云水一路北段、龙游南路西段、新开门北路、文景东区、凤城四路西段、鹿塬街南段、纺三路、泾渭产业园等区域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出行问题。

另外,针对市民群体性个性化需求,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部门聚焦市民春节出行、社区、学校、通勤、祭扫等板块,深入居民小区、校园和企事业单位,为市民和企事业员工提供多元、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截至目前,今年已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99条。 华商报记者 李琳/文 赵彬/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