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安全不能丢

4月西安“校园戴盔率”抽检结果公布

高的超过90% 低的不到20%

为进一步强化涉及学生群体上下学交通出行管理,不断提升西安市“一盔一带”普及效果。今年2月起,西安交警全面部署“校园戴盔率”提升行动,组织各大队按照每月两期、每期两轮次,在上下学期间针对辖区学校门口电动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的情况开展随机抽查,通过自然无干扰拍摄对现场问题进行如实记录。

5月6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4月各大队辖区“校园戴盔率”抽检结果。

城区:曲江新区辖区学校“戴盔率”较低

5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4月份西安交警各大队共组织“校园戴盔率”抽检行动72次,涉及西安市36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

从4月西安交警城区大队两期工作情况来看,碑林辖区各学校抽检“戴盔率”最高,家长、学生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的情况较好;曲江新区辖区学校头盔佩戴率较低,仍有相当比例的家长、学生骑、乘电动车出行不佩戴头盔,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注意到,城区大队“校园戴盔率”抽查结果共涉及未央、经开、莲湖、曲江、雁塔、碑林、新城7个位于西安城区的交警大队,每个大队辖区抽查两所学校(分两天),每天每所学校抽查50辆电动车。抽查内容为佩戴头盔数、大戴小不戴、小戴大不戴、大小都不戴四项,最后根据抽查结果计算出抽查学校佩戴率,以及涉及大队的平均佩戴率。

根据城区大队“校园戴盔率”第一期(抽查时间为3月底、4月初)抽查结果显示,碑林大队辖区平均佩戴率最高,达到91%,被抽查的西工大附小、西北大学附小各两个时段中最低数据每50辆电动车佩戴头盔数为44个。其次是莲湖大队的75%和经开大队的70%。

被抽查的曲江大队辖区两所学校(曲江一小、曲江二小)平均佩戴率最低,只有39%,部分时段被抽查的50辆电动车,佩戴头盔数只有个位数。

第二期(抽查时间为4月中旬)抽查结果显示,依然是碑林大队辖区的两个学校平均佩戴率最高,达到87%。其次是莲湖大队的77%和经开大队的70%。最低的是新城大队的两所学校,只有38%,曲江大队的两所学校42%。

郊区县:浐灞、高陵区辖区学校“戴盔率”较低

除城区大队外,西安交警也对灞桥、长安、高新、港浐、临潼、鄠邑、阎良、西咸、周至、高陵、蓝田11个涉农大队进行“校园戴盔率”抽查。

抽查结果显示,长安区、阎良区各学校抽检“校园戴盔率”最高,家长、学生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的情况较好,“一盔一带”整体工作推进效果佳;浐灞生态区、高陵区各学校抽检“校园戴盔率”最低,与“一盔一带”提升行动工作要求有较大差距。

根据涉农大队“校园戴盔率”第一期抽查结果显示,平均佩戴率最高的为阎良大队辖区两所学校,达到93%,长安大队辖区两所学校平均佩戴率为92%,高新大队87%。最低的是高陵大队辖区两所学校(渭滨学校和城关小学),只有20%。

第二期抽查结果显示,阎良、临潼、长安都超过了90%,比较低的是高陵大队辖区两所学校(19%)和港浐大队辖区两所学校(21%)。

西安交警倡议:希望各方共同努力 持续推进提升“校园戴盔率”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虽然全市“校园戴盔率”提升行动效果有进步,但是部分区县“校园戴盔率”提升较慢,与文明交通工作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属地政府引导,交警、教育、学校、家庭四方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学生的出行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校园戴盔率”联合抽检工作是“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暨“一盔一带”提升行动的重要环节,西安交警希望各职能部门能够协同共治,将“校园戴盔率”的提升及学生群体出行安全纳入整体工作范畴中,认真分析、积极整改,不断优化工作措施,共同营造有序、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让城市更美好。

与此同时,西安交警将继续主动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职能部门,积极推动“警校家”联动机制更好发挥效能,在建立良好协同机制的基础上,推动教育部门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