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信贷投放勇担当 奋楫争先创佳绩

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 全力助推汉中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汉中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汉中农合机构”)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合理配置金融资源、精耕细作金融市场、持续畅通金融供给,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彰显为民初心和“三农”情怀。截至一季度末,各项存款余额1012亿元,顺利突破千亿大关,支农支小支实实力进一步提升;各项贷款余额486亿元,信贷支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尽显担当,以更强使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汉中农合机构深刻认识到,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矢志不移地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宗旨。在聚焦主业上尽显担当,始终贯彻“做小做精做实”的经营理念,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主责主业,将金融资源全部投入地方经济,持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市场主体和民营及小微企业倾斜,做好天汉百姓的专心银行、贴心银行、良心银行、放心银行。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贷款累计投放超过126.71亿元,余额增加25.76亿元,增速达5.59%。在助企纾困上尽显担当,积极落实省市关于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完善贷款专营、金融顾问、银担风险分担、首贷金融服务等机制,着力提升民营小微、个体工商户、本地居民及新市民等金融服务能力。用实用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正常经营但受疫情影响而出现临时性还款困难的客户,提前沟通介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强市场主体经营活力。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累计发放企业贷款57.44亿元,余额达到128.58亿元,较年初净增9.7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净增3.34亿元,余额达到95.25亿元。在服务公共就业上尽显担当,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作为重点方向,健全创业担保贷款管理体系和服务机制,持续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经办效率、强化跟踪问效,以金融“活水”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4亿元,较年初净增1.13亿元,汉中审计中心被授予2022年度“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先进单位”。

精准发力,以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汉中农合机构深刻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金融赋能项目建设,是农合机构践行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全市农合机构紧紧围绕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和全市标志性重大工程,逐户对接走访,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已授信项目81个23.93亿元,已支持项目20个6.6亿元,金融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在推进落实上精准发力,审计中心与相关单位积极对接,组织召开系统内重点项目金融服务启动会、推进会,印发《金融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就推进落实情况实行“日监测、周通报、月评比”机制,强化精准营销,以项目建设金融需求为导向,及时高效做好信贷服务。在优化服务上精准发力,深入开展“入企问需”活动,建立重点项目贷款绿色通道,完善重点项目融资限时办结机制,依法依规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提效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贷款投放。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和企业对改进金融服务和优化产品的建议,及时掌握最新服务需求和客户诉求。同时,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利率优惠政策,自主承担办贷过程中的抵押登记等费用,进一步提升让利空间。在创新信贷产品上精准发力,针对重点项目建设,量身打造“天汉重点项目专项贷”,专门用于支持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单个项目最大授信金额达6亿元,对用于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技术改造以及科创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授信最长期限可达20年,利率最低在LPR基础上再优惠100个BP,增加重点项目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等产品,最大努力满足项目融资多元化需求。

全力以赴,以更大力度助推乡村振兴。汉中农合机构深刻认识到,农合机构姓“农”,与“三农”是鱼与水、枝与叶的关系,必须以更大力度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服务乡村发展,持续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助力产业振兴”“农村金融夯基”三大工程,以巩固提升“进、知、解”工作成效为抓手,积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强化补链延链强链金融服务,加大春耕备耕、农田灌溉等农业生产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效。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净增11.48亿元,余额达到204.68亿元。全力以赴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坚持“服务客户最大化”目标,充分发挥“双基联动工作站”和“乡村振兴金融e站”的作用,实施“贷款客户三年倍增”专项行动和信用村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从突出重点、搭建平台、强化引导三个维度加速发力,扎实推进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新型主体的建档评级授信工作,构建“批量化、低成本、高效率、可复制”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增强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满和满足感。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农户信息档案620533户,建档率达86.65%,个体工商户有效建档户数较年初增加1228户,增速达2.93%。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百日提升”行动,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管理,常态化开展脱贫人口的需求摸排,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有效提升金融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季度全市农合机构累计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用贷款2.81亿元,余额达18.3亿元。

“老百姓的金融需求在哪里,我们的金融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这是汉中农合机构的共识。下一步,汉中农合机构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矢志不渝坚守“支农支小支实”主责主业,抓紧抓实金融支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锚定工作目标,强化措施保障,优化金融服务,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全力助推汉中高质量发展。 (供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 汤凯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