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融合显成效 共筑“心”高地

“我是常规来医院保养的,准备出院的时候大夫发现我的心脏有点问题,结果是A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经过雷教授的会诊,在二院就把手术做了,很惊喜。”在榆林市第二医院住院的患者王大爷说。

自榆林市第二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共建以来,很多像王大爷一样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心”上的大问题。目前,榆林二院已成功开展了体外循环下A型主动脉夹层人工血管替换术,微创二尖瓣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主动脉瓣置换术,先心病修补术,心房占位切除术等共计15台,均为本地区新开展手术,填补了区域内多项技术空白,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的医疗服务。

家门口来了大专家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一招“先手棋”。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区的榆林,周边辐射人口约2000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快速释放,患者跨区域就诊的现象日益凸显。

借助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东风,西安交大一附院分批次派出各专业的专家进驻榆林二院,展开全方位、同质化的技术输入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输出医院传帮带和区域引领作用,上下联动,实现从患者跑到医生跑、技术跑的医疗服务转变,其中心血管外科及麻醉手术科先后来院14人,整体提升了学科医疗技术水平,填补了区域内心血管外科领域的空白,开创了微创心脏外科手术的先河,使心脏外科手术的患者得以在家门口就能让国内顶尖专家团队为其进行手术治疗。

A型主动脉夹层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平时看着和健康人无异,一旦发作48小时内病死率高达50%,约2/3的患者会在急性期内死于夹层破裂,是心脏外科最为危急、复杂的疾病之一。在此之前,榆林没有救治条件,该类患者确诊后需转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路途中夹层破裂死亡折返的例数很多。但这一术式已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常态化开展,现在通过医疗技术“平移”被带到了榆林,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新征程从“心”起航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只有解决“两院融合、高位嫁接”之后的水土不服问题,才算真正的利民好事。“我们要把西安交大一附院的力量‘原汁原味’搬到榆林,让老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国家级医疗资源。”榆林二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白和平说。

榆林二院胸外心脏大血管外科业务范围已全面覆盖肺、食管、纵隔、心脏、血管、乳腺、甲状腺等脏器疾病的综合诊疗,目前不仅开展代表省级或国家级水平的高精尖手术,还常规开展先心病介入封堵术,B型主动脉夹层介入腔内修复术,下肢动静脉疾病微创手术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微创治疗,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纵隔肿瘤切除术等常见病、多发病的手术治疗,已成为省内先进、陕北地区有影响力的专科科室。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1956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的单位之一,技术水平居国内超一流行列。如今,已经和榆林二院B超室、急诊科、心胸外科、麻醉手术科、重症监护室形成了一支比较默契、融合的心脏诊疗团队,当首诊医生发现患者心脏存在潜在风险,会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进行推送,团队会根据患者情况,给予患者及家属最为科学实际的解决诊疗方案。

前段时间,团队成功为一名老年女性通过腋下小切口,完成一例房缺修补+三尖瓣修补的四级手术。据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李勇新介绍,微小切口手术完美避免了正中切口术后皮下或切口愈合不良的并发症,该患者有一个大的房间隔缺损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需要建立体外循环,加之比较肥胖,皮下脂肪厚,给手术提高了一定难度,但在两院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例手术非常成功。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在以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闫炀和榆林市第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主任梁小平为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胸心外科诊疗团队在做好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正在不断提高疑难杂症诊治质量水平,让胸心外科成为专业与地域覆盖面广、亚专业特色突出、疗效显著、救治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心”高地。 通讯员 刘予涵 叶飞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