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创办陕西唯一奶山羊养殖专业服务中心

他要带动更多养殖户共同“发羊财”

从20多岁开始养奶山羊、贩羊奶,逐步发展建起养殖场,再到后来做羊奶粉,杨都强在奶山羊产业发展的路上也曾“三起三落”,不甘心失败的他打败了挫折,如今还创办起全省唯一的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全方位为养殖户提供服务。

从养羊贩羊奶到建养殖场

赔光积蓄还欠了300多万元

“一个电话就到,‘兽医120’真是我们养殖户的‘保护神’。”在富平县的奶山羊养殖户中广为人知的“兽医120”,其实是当地刘集镇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之一。“搞这个服务,是因为咱在这块跌过跟头。”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富平县博乐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都强说。

杨都强是富平县庄里镇人,和奶山羊已经打了27年交道。年轻时,他为了生计外出打过工,贩过苹果、卖过汽车。1996年,他和同村好友等人经过考察,决定发展养殖,最初养了6头奶牛和几只奶山羊。

“产的牛奶和羊奶每天都要往奶厂送,那时运输条件不行,刚开始我骑着自行车送,后来为了方便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杨都强说,起初帮沿路养殖户捎带把奶送到奶厂,后来他一边养殖一边贩羊奶。

2008年,奶品市场急剧萎缩,很多养殖户都放弃了。“大家都不养了,咱以后收谁家的羊奶呢?”杨都强说,由此他决定上规模化养殖建养殖场,收购了1080只奶山羊。没想到,半年时间不到,这些羊全死了。这次不仅赔光了多年辛苦积累的100多万元,还欠下300多万元外债。有一段时间,自己除了收奶送奶,很少出门,而上门的人多是来讨债的。

市场波动再遇两次挫折

他出门推销转危为机做奶粉

不甘心失败的杨都强一直想:为啥看起来就是喂草这么简单的养羊,会损失这么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原先散户养殖的羊合群之后,很有可能出现疾病传播,但咱没做好。”他说,后来好友借给他30万元,重新发展奶山羊养殖。

杨都强夫妇用借来的钱又养了200只奶山羊,同时不断学习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羊群的繁殖规模越来越大。加上自己贩羊奶的收入,到2012年杨都强基本还清了外债,养殖场也发展到600只的规模。没想到,2015年杨都强的上游乳品厂因为种种原因停产,无奈之下他只能找加工厂制奶粉,但因为销售渠道不畅,到年底时他手中积压了三四百吨奶粉。

“欠人家的羊奶款有1000多万元,把人愁得吃不下睡不好。但好处是咱有奶粉,只要卖出去就能把危机解除了。”杨都强说,为了打开销售,2016年他背着样品在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地推销。“不管是做蛋糕还是做冷饮,也不论用量大小,能卖一袋是一袋。”

奶粉全部售出的那一刻他才觉得轻松。也因为这次危机,他开始销售奶粉,每年最多时能卖上千吨。

2019年,市场回落羊奶价格遭遇“腰斩”,又有800多吨奶粉积压。杨都强说:“当时还有两个养殖场,每天羊都要吃草有成本,压力也不小。好在之前积累了一些客户,很快这个危机就算过去了。

创业不坚持

投资就是交“学费”

经历了这些坎坷,杨都强不断总结,怎样能让更多的养殖户少走自己走过的那些弯路。“要把羊养好,首先病害要防治好,就要解决‘一医难求’的问题。”他说,2017年在内蒙古走市场时,发现当地有养殖服务站,专门为牧民提供技术服务。

受此启发,回到家乡后杨都强先在庄里镇建起了奶山羊养殖专业服务中心,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与服务。“当时闲聊说也起名叫‘120’,由此就有了咱们现在‘兽医120’的叫法。”杨都强说,后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养殖户,他将养殖专业服务中心搬到刘集镇,并打造了全省唯一一个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另外,新打造的陕西博富乐羊人羊事服务平台已经开始试点,群众可免费查询奶山羊常见疾病及预防治疗措施,还可以下单购买草料、兽药或疫苗,也可以在线咨询专家。预计今年年底将覆盖富平全县所有涉及奶山羊的行政村。

目前,杨都强的企业和合作社等通过养殖、育种、奶粉销售及养殖服务等,年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杨都强说,自己的成功与富平奶山羊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分不开,因此也愿意带动更多的养殖户参与到产业中来,共同发羊财。

杨都强表示:“创业要瞅准一个好的行业,一直干下去肯定能成,千万不敢这个干两年、那个干两年,让投资都交了‘学费’。”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