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陕西中港万海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两项立项证书

近期,由陕西中港万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持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制剂结合中医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性于临床研究》和《NK细胞制剂结合中医药治疗癌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立项证书。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与此同时,当下生物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生物经济也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为代表的生物科研攻关,在提高救治的成功率和降低死亡率方面表现亮眼。

脐带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StemCells,MSCs)是指存在于新生儿脐带组织中的一种多功能干细胞,它能分化成许多种组织细胞,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迄今的研究表明,脐带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不但能够成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理想替代物,而且具有更大的应用潜能。

NK细胞作为固有免疫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谱抗肿瘤作用,不显示肿瘤杀伤特异性和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限制性,并通过其细胞表面活化性受体和抑制性受体表达,在肿瘤免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NK细胞为基础免疫疗法也为抗肿瘤治疗提供了巨大发展前景。NK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具有直接、灵敏、反应速度快等特点。可非特异性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这种天然杀伤活性既不需要抗原参与,也不需要抗体参与,且无MHC限制。除了具有强大的杀伤功能外,还具有很强的免疫调节功能,与机体其他多种免疫细胞相互作用,调节机体的免疫状态和免疫功能。

近年来,细胞疗法的研究是医学前沿重点发展领域,给某些疑难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希望。传统药物在面对一些复杂的疾病时往往显得束手无策,而细胞科技,尤其是干细胞科技在很多慢性病和疑难杂症治疗中均被证明有显著疗效。 李涛/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