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全面吹响“北跨”发展集结号

产业链条如何赋能区域发展?

《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提到,“北跨”产业链布局,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安经济发展的新中心。那么,在西安“北跨”发展中,区域内的产业将如何赋能区域未来发展?

产业赋能区域发展 明确重卡产业链方向

在西安“北跨”战略还未正式发布之前,陕汽控股、吉利汽车、中石油总部等企业就已早早布局在了西安“北跨”的范围内,它们在“北跨”发展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2003年陕汽控股3000亩新基地重磅入驻,让泾渭工业园迎来“开门红”,也很快吸引来多个重型汽车产业项目,形成了渭北一带的汽车产业集群形态。在2021年,陕西省确定了23条重点产业链,陕汽当选为重卡产业链链主,并于2022年8月17日发布了《陕西省商用车(重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了重卡产业链的发展方向。

《指导意见》指出,要打造以西安为中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布局车规芯片、新能源“三电”系统等项目,形成前沿高端产业布局。“这一布局规划的落脚点正是渭北工业园,‘北跨’发展将为这一规划的落地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政治、经济、营商环境等的全面提升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实施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对推进我省重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集群化发展有着积极作用。”陕汽控股战略发展部产业项目推进室高级业务经理陶富勇在采访中如是说。

2017年,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西安,成为全省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又一重要发展引擎。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吉利汽车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成为高陵招商的代言人,高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运平这样评价:“吉利作为西安‘北跨’发展的重点企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150个项目已集中开工 总投资1324.63亿元

除陕汽控股、中石油、吉利等企业链条对区域发展赋能外,今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共150个项目,总投资1324.63亿元,年计划投资374.96亿元。

这些项目中,既有空天·未来高科技产业园、秦创原·秦汉大健康产业园、生命科技产业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有北辰大道北延伸、水流路跨灞河桥、西阎快速路上跨北环线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还有北屯安置房二期、空港幸福里、燕园秦汉科教园、泾河新城中小学素质拓展中心等民生保障类项目。前不久高陵片区刚刚落地的人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园,预计园区能提供4万人就业,按照一家3口计算,至少能带来12万人来此落户,拉动片区内需。

可以看出,西安“北跨”发展“集结号”已全面吹响。

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 推动产业集群壮大发展

“北跨”发展已来,将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和空间格局拓展带来新突破。

西安市政协委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颖曾表示,“北跨”发展天时地利人和,将极大拓展城市高质量发展空间,构建起拥河发展新格局。从城市南北空间的交通连接、产业融合、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产城融合与城乡统筹等方面发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

陶富勇认为,在西安市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北跨”成为区域内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渭北区域拥有良好的土地、产业、人口条件,已经形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渭北工业大走廊初具雏形。“北跨”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上述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对吸引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入驻渭北工业园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 华商报记者 张毅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