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阳早寒春公园正式开放

  一对美国夫妻为什么会选择在万里之遥的中国做一辈子农民?美国的核武器专家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的奶牛专家?……五一前夕,位于西安经开区高铁新城的阳早寒春公园正式开放,经开区新增了一个自然景观+历史特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地标。颇有些拗口的公园名字,为我们打开了一段尘封70年的历史故事。

  一对美国夫妇的中国情缘

  “阳早”(英文名ErwinEngst)和“寒春”(英文名JoanHinton)是两位共产主义战士、一对美国夫妇的中文名字。阳早出生于美国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曾在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学习;寒春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与著名的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是同班同学。

  解放战争期间,阳早、寒春带着83头奶牛来到陕北定边县和内蒙古交界的三边牧场。1952年,草滩农场建立,阳早率先来到西安草滩,任西安市牛奶场副场长,第二年,调任西安市奶牛场任副场长,寒春任技术员。

  阳早和寒春来到西安的时候,他们对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响应是:“让贫奶的中国人都喝上新鲜牛奶”。

  当时的新中国国家底子薄弱,奶牛养殖亦是如此。农场最开始使用的是苏联的挤奶机,效率极低。阳早便通过朋友买来了欧洲的挤奶机,带着技术员将挤奶机拆解,对各个部件进行研究,用铝材做成模具,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最终成功,很快开始仿制并投入使用。

  搞定了挤奶机,阳早又开始研究挤奶台、储奶罐等。在他们的技术支持下,草滩农场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并建设的机械化养牛场,通过胚胎移植改良牛群,推动中国畜牧业提高牛奶产量质量。在20世纪90年代,西安、北京、上海的奶牛养殖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阳早、寒春功不可没。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阳早寒春公园位于草滩八路与尚稷路十字交会处东南角,总占地面积10777平方米。公园中两栋故居建筑里,其中一栋是阳早寒春的故居。在故居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园方充分利用地块的优势和特点,开辟了一处实现群众休闲放松和城市环境提升的场所。

  为了更好地展现草滩现状,在公园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功能性和实用性兼备,致力将其打造为城市口袋公园的样板,并将目前最先进的城市家具在此进行展示,为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和景观建设提供了更多参考和选择。 华商报记者 陈建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