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增长5.3%

一季度陕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1.90亿元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第一产业增加值246.03亿元 同比增长4.1%

第二产业增加值3721.03亿元 同比增长4.1%

第三产业增加值3684.84亿元 同比增长6.5%

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华商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

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实现了良好开局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表示,一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启动部署并全力快速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快速转段,经济循环持续畅通,内需潜力加快释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回暖态势明显。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6.0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3721.0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3684.84亿元,同比增长6.5%。

具体看,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畜牧业稳定增长;工业生产保持稳定,高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建筑业生产活跃,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服务业加速恢复,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发力;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升级类商品需求不断释放;对外贸易稳中趋缓,贸易结构优化向好;金融服务支撑有力,存贷总量持续增加;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民生支出保障有效。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9%

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民生支出保障有效。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2.45亿元,同比下降4.5%,主要是2021年末缓税收入在2022年初入库,抬高了基数。扣除高基数等特殊因素影响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其中,各项税收740.56亿元,下降6.2%,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0.3%;非税收入181.89亿元,增长3.1%。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2.95亿元,增长7.9%。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9.4%、教育支出增长7.2%,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回暖回升明显,运行态势良好。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开展好“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加快打造现代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抓项目、夯基础、强实体,持续巩固全省经济回稳基础、增强向好势头、提升发展后劲,同心同向,砥砺奋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授郝渊晓表示,我省一季度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5.3%的增长来之不易。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6.2%,计算机、通讯等增长10.9%,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从长远发展来看,不妨发挥科技优势,保持优势产业扩能增效,发挥引擎功能,同时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数字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