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毕诗成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昨日西安漫天尘土 PM10高达1000多

沙尘 暴没暴不知道 心情 再吃土要爆了

漫天黄沙,曾经见证了至尊宝和紫霞仙子错过的爱情。

4月20日,西安这一场弥漫了整个天空的黄沙,不知道要见证什么。但却在这种出行不易的天气里,玩梗变身兵马俑、戏称出门忘骑骆驼等看到苦中作乐的乐观。

前言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黄沙里错失的神仙爱情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中,紫霞仙子身着一袭青纱,脚戴一串铃铛,牵着一匹马,在漫漫黄沙中出现。她真的遇到了那个踩着七色云彩的盖世英雄,但意中人最终却没能娶她。在故事的最后,转世的紫霞仙子爱上了夕阳武士,至尊宝则遥遥相望,转身走入漫漫黄沙之中……

●紫霞仙子: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至尊宝: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不是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分别的土墙城楼

而是2023年4月20日谷雨那天的西安

『吃土』实况

天空下着沙

陕西PM10达1000多

4月20日,西安市民走出家门,被眼前黄沙满天的景象震惊了。据西安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日PM10浓度值一度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而在4月19日,陕西省气象台连发两次沙尘暴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陕西已被黄沙覆盖,PM10高达1000多。

4月19日,省气象台接连两次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19日晚至20日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及秦岭山区局地出现吹风天气,榆林大部、延安北部和渭南华阴等地共38区县148站出现7级及以上阵风,华阴、定边、靖边局地阵风风力达9级,最大华阴南峰站24.6米/秒(10级),其次定边贺圈站23.7米/秒(9级)。

受大风及上游沙尘传输影响,陕北、关中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其中榆林大部出现沙尘暴,定边能见度不足500米,达到强沙尘暴级别。19日16时气象卫星监测显示:陕北西北部出现明显的沙尘暴天气,沙尘覆盖面积约为2.2万平方公里。

答疑解惑

今春沙尘天气

近10年第二多

陕西省气候中心专家就此次沙尘天气大家关注的问题做了解答。

据介绍,沙尘天气分三个等级:浮尘、扬沙、沙尘暴。沙尘天气引发的健康危害多为急性效应,可以引起流鼻涕、流泪、咳嗽、咯痰等症状和过敏反应,并可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等。沙尘天气应尽可能远离高大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停留;强沙尘暴天气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建议不要赶路,等狂风过后再行驶。

专家表示,4月19日-20日陕北、关中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局地达到强沙尘暴级别。3月以来出现4次(3月11-12日、21日、4月10-13日、19-20日)沙尘天气过程,其中4月19-20日沙尘范围最广、强度最大。截至20日,全省65县(区)共出现105站次沙尘天气,是近10年同期第2多年份(仅次于2021年),近3年沙尘天气阶段性偏多。

沙尘天气北部多南部少。近三十年陕西年平均沙尘日数陕北0.6~48.7天(定边最多);关中大部0.2~8天(淳化最多);陕南0.4~9天(丹凤最多)。定边、横山、府谷、靖边、米脂、神木、吴起、绥德为我省的高发区。

沙尘天气冬春多夏秋少。陕西春季(3~5月)沙尘日占全年的60%,其中4月占全年的27%;冬季(12~2月)占全年22%,夏秋季(6~11月)占全年18%,9月不足1%。

专家表示,我省今年春季沙尘天气整体偏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冷空气活动仍处在活跃期,蒙古气旋和地面冷锋产生的风力较大,为沙尘天气发生提供动力条件;二是我省前期气温回升较快,不稳定的空气状态为起沙提供了热力条件;三是前期蒙古国和我国沙尘源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偏差,植被尚未返青,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事实说话

西安一中学自然课

称重树叶上的沙尘

4月20日,沙尘袭击西安。西安高新一中初中一年级学生上了一节自然科学课——称出树叶上沙尘重量。

初中校区生物备课组组长、生物老师赵鹰推荐了一组学生最终的数据结果:20日西安出现沙尘天气,室外采集并测量了丁香叶片上的灰尘量,通过千分秤称重带尘叶片和去尘叶片的的质量,求差值,通过折算,得出丁香叶片的滞尘量达到了113.536g/㎡,晴朗天气测得数据为70~80g/㎡。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天气反转

暴雨!暴雪!

陕西发布两项蓝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4月20日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和低层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月20日20时-21日20时,陕北东部部分、宝鸡南部局地、西安南部局地、陕南西部将出现大雨(25~50毫米),其中汉中部分地方(宁强、勉县、留坝、城固、汉台区、南郑、洋县、西乡)有暴雨(50~70毫米)。过程前期伴有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上述地区的相邻县区也需高度关注。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请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陕西省气象台4月20日22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4月20日22时至21日22时,陕北中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中榆林北部及西部、延安西部将出现5毫米以上大雪,局地有10毫米以上暴雪,受雨雪天气影响,陕北部分地方可能出现道路结冰。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设施农业将受到影响。

另外,陕北东部局地、宝鸡南部局地、西安南部局地、陕南西部将出现大雨,其中汉中部分地方有暴雨,降水前期伴有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终结吃土天

未来三天由雨雪来『接风洗尘』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谷雨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而这个谷雨天有点不太妙:4月20日陕北、关中自北向南先后出现沙尘天气。不过,受西风槽东移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陕西有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吹风天气过程。此次过程降水量较大,全省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14℃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早晨。

4月21日:陕北有中到大雨,其中榆林西部和北部、延安西北部雨夹雪或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关中中雨,西部部分地方有大雨;陕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部分地方有4-5级偏东风,阵风可达6级以上。日平均气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下降6-8℃、部分地区下降8-10℃。

4月22日:陕北北部小到中雪转雨夹雪,其中榆林西部有中到大雪;陕北南部中到大雪转雨夹雪。关中大部小到中雨;陕南有中到大雨、南部局地有暴雨。陕北大部、关中北部有4级左右偏东风,阵风可达6级。日平均气温关中西部部分地方、陕南大部下降4-6℃,局地可达6-8℃。

4月23日:陕北大部小到中雪,西部有大雪。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小雨,其中关中北部高海拔地区、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

提醒:此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剧烈,建议做好健康防护,及时添衣。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卢娣

天亦有情

今天,西安空气质量有望好转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4月20日晚至24日白天有一次持续阴雨过程,气温下降明显并伴有吹风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21日1时-22日14时,日平均气温下降12℃~14℃。后期25日-29日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

受夜间降水影响,21日白天起空气质量转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7℃~16℃

明天 小雨 6℃~8℃

后天 小雨 6℃~9℃

后记

这次沙尘肆虐西安整个天空

好在,盼来降水将至空气好转的消息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老歌《下沙》——

天空啊下着沙/也在笑我太傻

你就别再追寻/看不清的脚印

天空啊下着沙/也在为我牵挂

把爱葬在沙里/还有你的消息

你走了/就走了/不要想起

风走了/沙走了/不要想起

这首歌的最后两句

也想送给搅浑西安天气的沙尘——

你走了/就走了/不要想起

风走了/沙走了/不要想起

沙尘天,88了您呐!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